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49
建立医疗集团 实行优势互补——三甲医院在社区大有可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6
     6月24日,沈阳盛京医院迎来了来自全国300余家三甲医院的院长。在26日结束的中国医院协会院长论坛会上,大家对社区卫生服务和新农村合作医疗两个体系建设中,三甲医院的职能定位进行研讨。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作了题为《找准定位加强管理促进医院健康持续发展》的发言。曹荣桂说:今年初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加快构建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我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目标。面对我国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大中型医院应深入改革,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天津市和大庆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天津模式政府协调

    天津市的特点是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完善配套政策。“十五”期间,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两头、调整中间”的卫生资源调整战略。即:一头抓上水平,抓大医院的建设,努力使医疗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另一头抓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卫生改革,使广大群众享受基本医疗服务。

    1997年,天津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市、区两级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补助制度,每年安排全科医学教育专项经费;出台了城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并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设的家庭病床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范围。1996年制定下发全科医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解决了社区医务人员的职称晋升问题,稳定了社区队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