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名医大讲堂》
编号:11135892
痛风是吃出来的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名医大讲堂》
     专 家 简 介

    张奉春,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1978年就读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系,1982年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协和医院内科工作。现任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亚洲太平洋地区抗风湿病联盟董事会执行董事,担任多个国家医学委员会的委员和中外学术刊物的编委和编审工作。在中外学术刊物共发表论文130余篇。

    痛风是吃出来的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的饮食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痛风的发病率也明显提高了。我们如何在吃得好、吃得巧的基础上拒绝吃出痛风疾病呢?为此,记者特意走访了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奉春教授。

    痛风的诊断标准

    李启平:痛风究竟是人的哪个系统出了问题?

    张奉春: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是因为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使尿酸产生过多或者肾脏原因尿酸排泄减少,这样就出现了高尿酸血症。

    大多数食物都含有嘌呤物质,特别是高蛋白食物,嘌呤最后的代谢产物是尿酸。正常人体内有一定的尿酸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体内尿酸高出很多的时候,就像是一杯水里放了太多的盐一样,就会形成结晶,沉积在身体各个部位,这种结晶体会引起组织的病变和疼痛,特别是沉积在关节所属组织中的时候就会引起剧烈疼痛,这时候就叫痛风。

    李启平:痛风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张奉春:在血尿酸明显增高的基础上,有急性关节炎症状的,即可诊断为痛风;而无关节炎症状的患者,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部分患者有相应症状,但是尿酸低于高尿酸的标准,这部分患者的诊断要慎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