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名医大讲堂》
编号:11135893
将疾病拦截在初始阶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名医大讲堂》
     专家简介

    杜兵,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

    贾瑞珍,北京市体检中心主检医师。

    北京市体检中心创建于1964年,直属于北京市卫生局,是唯一专门从事体检工作的市级非营利性体检机构,也是市卫生局指定的多种专项体检的终检单位。

    将疾病拦截在初始阶段

    如今,健康体检行业正在悄然走热,每年定期体检的人越来越多,针对有关体检的一些疑问,笔者采访了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杜兵和主检医生贾瑞珍。

    成年人最好每年体检一次

    李启平:体检为什么要定期?多长时间体检一次比较科学?

    杜兵:没有任何一部机器比生物体更复杂、更精密。人体每天在进行新陈代谢、功能运转,可是任何疾病都有它发生、发展的过程。所以不能寄希望通过一次体检终生无忧,定期体检(约间隔一年、两年)方能起到筛查作用。所谓定期体检指的是间隔一定的时间,其长短可因不同个体、不同需要而有所不同。高龄者和高危人群可能每半年就需要检查一次;至于年轻人,每两年检查一次即可;一般成年人最好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

    李启平:体检的基本项目有哪些?通过检查可以筛查出哪些疾病?

    杜兵:基本体检项目一般包括:1 病史及生活状态问诊;2身高、体重、血压测量; 3 各科查体(内外科、耳鼻喉、眼科等); 4 妇科检查(包括乳腺癌、宫颈癌筛查); 5 心电图;6血尿常规;7血生化(肝肾功,血糖血脂);8 胸透;9B超(肝胆胰脾肾);10 体检后咨询。

    通过基本检查可以筛查出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肝损害、肾损害、子宫颈癌、肝癌、鼻咽癌、肺癌、乳腺癌、白血病、贫血等多种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