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名医大讲堂》
编号:11135895
老百姓如何看懂化验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名医大讲堂》
     专家简介

    张曼,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现任北京世纪坛医院检验中心主任、全国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华医院管理检验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委员会委员、国家基因扩增实验室验收专家等多种职务。具有广泛的临床医学、检验医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在疾病早期诊断、治疗效果评价和预后评估等方面研究深入,在检验医学界具有很高的专业地位。

    老百姓如何看懂化验单

    人难免有时候会头痛、发热。到医院看病,常常要做各种化验检查,等拿到化验单,急着想知道化验结果是否正常,无奈却被满纸的字母、数字搞得一头雾水,让您心急火燎,不知所措。

    老百姓应该怎样才能学会看化验单呢?为此,笔者们走访了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检验中心主任张曼教授。

    化验单不仅仅是给医生看的

    李启平: 有人说,化验单结果是给医生看的。老百姓有必要学会看化验单吗?

    张曼: 化验是诊断疾病的重要一环。化验项目非常多,病人大体看懂一些最常用的化验单,对于配合治疗很有好处。

    李启平: 老百姓手里拿着一张化验单,他应该首先注意什么?

    张曼: 目前的化验结果单上,都会标注参考值,如空腹血糖(FBG),参考范围为39~61mmol/L。老百姓首先应该看一下化验项目的参考范围,再看本人的化验值,是否在参考范围内。如果不在正常范围,看高出(或低于)正常范围多大值。

    有些人一看化验结果不在正常范围,非常恐慌。实际上,化验结果一定要结合个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机械套用。

    李启平: 化验单上的一些符号有何含义?

    张曼: 由于各级医院实验室不断采用先进的自动化分析仪器以完成各类化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