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1135867
高原反应与肺活量无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竞报(北京)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西藏游开始火暴全国,于是一些人担心旅途中会发生高原病。解放军306医院门诊部主任曹东萍告诉准备去旅游的年轻人,高原病的发生与年龄无关,不是肺活量越大越不会出现高原反应。

    肺活量大也会有高原反应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高原有些地区的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一半。急性高原反应是机体对高原环境的一种应激性反应,它与肺活量的大小关系不大。“有些年轻人误以为自己身体还行,肺活量大,不会出现高原反应,那是错误的。”曹东萍说,有些年轻体壮的人就因疲劳和重感冒未及时治疗而丧生高原。

    人由平原进入高原,在低氧、低气压、昼夜温差大及紫外线辐射大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机体就会出现头痛、头昏、气促、心慌、恶心、呕吐、四肢肿胀麻木等急性高原反应症状。

    “缺氧和低气压环境是引起急性高原反应的主要原因,它们对人体的神经、呼吸、心血管和消化系统等都有一定影响。”曹东萍说,如果人们出现精神紧张、过度疲劳、上呼吸道感染等情况,也会诱发急性高原反应或使病情加重,如剧烈头痛、呼吸困难、持续性干咳、皮肤湿冷、昏迷发热,甚至肺水肿或脑水肿。

    平原反应适应期要4个月

    与高原反应相对应,一些长期生活在高原地区的人来到海拔低的地区,也会出现“平原反应”,身体会有种种不适应感,如胸闷、恶心、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等。这种反应可能出现在高原世居者身上,也可能出现在高原移居者身上。

    “在高原生活时间长了,就会出现高血红蛋白血症。这是因长期的高原缺氧会使血液中血红细胞增高,血红细胞的浓度因而代偿性升高。”曹东萍说,被称为“犬中之王”的藏獒有的到了平原都难以适应,甚至出现心衰,人体更需要缓慢适应。

    曹东萍说,人体红细胞的代谢周期是120天,因此血红细胞要从较高浓度降至正常,最少也需要4个月。

    尽管从医学角度来说,人们适应“平原反应”需要4个月的周期,但年轻人会适应得快一些。不过,与高原世居者相比,从平原到高原定居的移居者适应“平原反应”更困难,因为他们可能已在上高原后因心脏扩大而出现心功能不全等情况。

    [相关专题] 踏入天路进西藏--高原反应知多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