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691
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2006—2020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科技日报
一、机遇与挑战,(一)战略机遇,1.健康观念的转变使传统医药的国际市场需求不断增长,2.传统医药正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重点关注,3.现代科技发展为中医药等传统医药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4.中医药国际合作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与疾病进行斗争过程中积累的宝贵人类财富,它以独特的视角认识生命和疾病现象,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抵御疾病、维护健康的有效方法和手段,是目前保存最完整、影响力最大、使用人口最多的传统医药体系。中医药学是我国最有望取得原始创新突破、对世界科技和医学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学科。从全球健康需求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医药产业也有可能成为具有绿色生态价值,维护全球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为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解决中医药现代化中的关键科技问题,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促进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世界传统医药进入国际医药保健主流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促进中医药“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特制定本规划纲要。

    一、机遇与挑战

     (一)战略机遇

    1.健康观念的转变使传统医药的国际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现代科技的进步,人类生存环境、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人类疾病谱、医学模式和医疗模式也正发生重大转变,人类对健康的认识不断提高,对健康的追求日益增强,传统医药的国际市场不断扩大,贸易额逐年增加。迅速增长的国际需求,为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药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2.传统医药正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重点关注

    各国医疗费用的日益增长,现代医学仍然对许多重大难治性疾病良策不多,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传统医药,特别是中医药的健康观念、医疗实践与现代医学的结合将可能为人类提供医疗卫生保健新模式。世界各国纷纷从法律、标准以及市场准入等方面加大了对传统医药的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表明,有75个国家已组建了有关天然药物管理机构,51个国家制定了发展传统医学的国家政策,92个国家颁布了草药产品注册的法律法规,54个国家制定了传统医师注册法,61个国家成立了关于传统药物的专家委员会,58个国家至少有一所有关传统药物研究机构。WHO强调,传统医药在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方面能够发挥重大作用。

    3.现代科技发展为中医药等传统医药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

    21世纪以生命科学、生态科学、信息科学、复杂科学和系统科学为前沿的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间的交叉、渗透、融合,导致新兴学科不断产生。现代科技的发展为中医药等传统医药的基本原理、核心理论及关键技术的重大创新提供了方法和手段。包括生物医学在内的生命科学,有着从分析向综合、从局部向整体的发展趋势,中医药理论和医疗实践的价值被重新认识。有效利用国际先进科学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