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698
评论:医托、医串串、医闹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四川新闻网
     在整个医疗怪圈里,很多这个行业所特有的名词,有的与患者有关,有的与医药代表有关,有的与医院有关,有的与医生有关,当然,也有的与上述的这些环节都有关系,而今天我集中分析医托、医串串和医闹这三个群体,之所以要将它们三者进行对比分析,那是因为这三者都是直接联系医患两端,也是直接针对医患两端的特殊群体。

    从我的个人角度来说,对这三类人都十分厌恶和痛恨!但或许我本身是一个“患者”吧!因此,相对与医托和医串串,我对于医闹,目前的反感情绪相对更低一点,具体原因我将在随后的文章进行分析,这里我只是首先想给本文定一个基调:那就是当整个医疗市场都成为一个怪圈的时候,我们普通老百姓在极力谴责和声讨这些医疗“毒瘤”的背后,作为医疗行业的主管部门和作为医患矛盾中强势一方的医院,是否比我们老百姓更多的进行思考和总结?在面对恶病缠身,绝望透顶的患者时,医院及主管单位是否更应该主动的先进行自我批评?

    我们看看这三者的概念:所谓医托,相信全国的人都知道,就是那些通过各种手段将病人和患者“领”到他们所依附的那些医院和医生那儿去,并因此从医院和医生那里享受相应好处费用的群体。所谓医串串,这是四川本地的叫法,不知道其他地方如何称呼,就是那些专门排队挂专家的号,然后转手将号倒卖给那些急需看病的患者,并因此从中牟利的群体。而医闹,在上面一篇文章里已经很明白的说了,就是帮助出现医疗事故的患者及其家属,专门针对医院和医生进行吵闹纠缠,以从赔偿款中牟利的群体。应该说,前两类群体已经是见怪不怪了!而这医闹,却是最近,或者说马上就要流行起来的说法,虽然可能早以有之,但毕竟一直是“星星之火”,到是没有引起普通群众注意。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来看其共同点:毫无疑问,这三者的共同点都是紧紧的依附于医疗体系,甚至可以说是直接依附于医患关系双方;他们都是从医患双方的矛盾中谋取自己的利益;他们都是医院方十分厌恶和痛恨的目标(主要是大医院);他们都是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并且主观上都希望别人的痛苦越深越好;他们几乎都是没有文化,没有权势,没有地位的社会底层群体;他们的收入都没有什么成本支出,也没有多少风险,也就是几乎都是只赚不赔的“生意”……最后要说的是他们的收入都还不低。但是在这些相同中却也有不同,主要是“医闹”与前两者的不同。

    首先我们看“医托”:据说自从有“贸易”以来,就存在了所谓的“托”!而医托什么时候出现这无从考证了,其实也无须进行考证,毕竟我也不是为他们著书立传。医托要生存,必须依附于医院或者是医生,而医院的话一般是一个城市里面的那些二流、三流、甚至是不入流的小医院;而医生呢,主要是独立诊所或者是个人性质的私立医院里面的医生,彼此谈好分配比例,通力合作。医托的工作地点一般是城市各主要车站、知名医院的门口和楼层;目标对象是初到城市的外地人、一眼就能看出有病的患者、看不起大医院的患者、甚至一切他们可以拉到目的地去的人;工作内容就是说自己认识一个这方面病的专家,甚至举例说自己如何如何,或者说价格公道合理等,反正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将病人“领”进医院为原则。
, http://www.100md.com
    推荐阅读:你看你看那医托的脸

    医托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提成,也就是事先和相关依附的医院或医生谈好的比例,我因为自己业务的关系,曾经有一位医托主动找我促膝长谈,据他说,最高比例可达到60%,也就是说如果所带领的病人去看病花了100元,他们这些人可以马上去分到手60元!先别吃惊,据说这在美容医院和机构比较普遍,而一般的医院和医生,比例大概在40%―50%。少了这个比例,医托都不跟他们合作,因为他们居然也知道“市场决定一切”道理!是整个市场里的“大爷”。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愿意去相信他所说的这个比例。当然,病人一旦进了所指引的医院和诊所,不太可能一两百元出门的,哪怕是把兜掏光了还得给家里人打电话火速送钱来,因为,据说那些医生就有办法让他们相信他们非治不可!

    虽然可能几天“不开张”,但只要一开张就可以吃几个月!而平均下来,一个月5000―8000是比较保险的!如果遇到“肥猪”(对不起,这不是我故意如此,他们自己对于那些有钱又好蒙的患者就叫肥猪),一次就可以分到一万多!因此,虽然医托面临着医院打压和警察惩治的风险,仍然有很多人乐于此行,出事了,自认倒霉,挨一顿皮肉之苦,罚个几百几千,换个地方,照样开张!据这人说,他们一前辈,出道两年在成都买了3套房子,现在已经发了!而具体挣了多少,没有人知道,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他们自己生病了,是绝对的进自己最熟悉的那些大医院的医治,哪怕是逮着被打了,也是到别的大医院去敷药,我问他为什么不去他们有协议的那些医院,他吐一个烟圈说道:哪敢啊,好多药水都是TM假的!
, http://www.100md.com
    这些医托因为是各主要医院的严厉打击对象,因此工作时和兜售假发票的差不多,都是小心谨慎,游目四顾,穿着打扮也和****的路子差不多,反正给患者的感觉绝对是和自己同一战线的“受难同志”,很好分辨,但现在好象这些医托也开始职业化和高级化了!这里提醒患者朋友一句,遇到这样的人,宁愿病死也不要去医,因为如果去医了,非但死的更快,而且死的时候身上唯一的‘银子’可能都会被搜刮走!对于这样一批人,几乎比过街老鼠更可狠,因为除了他们自己和那些无良的医院医生,他们主观上就在刻意伤害在和他们一样弱势的普通群众,在主观上加深患者的痛苦和困难!对于他们,我个人深为不齿!如果不考虑法律,按我个人尺度量刑:当斩首示众!

    再看“医串串”,和患者对医托以至的深恶痛绝相比,对于医串串,很多患者还可能对他们产生感激之情!因为很多人虽然多花了钱,但确实因此享受到了专家的诊断,并因此忽略其另外的意义。由医串串的定义可以看出,所谓的医串串主要存在于各个城市非常知名的大型医院里!具有知名度的专家越多,这些串串就越多!专家的知名度越高,他们倒手出来的号价钱就越高!他们的工作内容一般是每天早上第一时间排队挂号,当然如果需要可能通宵排队,反正他们对医院的熟悉程度绝对高于任何患者,只要有挂号的机会,他们绝对第一个知道,也会第一个“享受”!挂好号以后就是兜售的问题了,这在我们看来好象是很头疼的事,可对于他们来说,据说非常容易,价钱也不低,从成都来看,华西医大的专家挂号费用是10元,一般是5元,当然遇到特殊情况可能会更贵一点,就这样一个普通的挂号,通过他们的倒手,可以卖到100,150,甚至200元。这个我有过亲身经历,就是到华西医院准备为女朋友咨询一下关于女性健康的问题,她在其他地方都没有明显效果,我在网上查好了专家作诊时间,去挂号结果没有了,正出医院时,有人上来兜售,一问价格120元,一分不少!如果女朋友在,我花这钱能看到专家也就不去计较了,可就这么一咨询,花这钱实在不值,于是也就没有买。

    页次:[1] [2] [3]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