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284
三岁男孩为何不敢上厕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明明那年3岁了,聪明可爱的他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自从明明出生后,他的父母就有一个心病。原来,明明一出生就有些“特别”,他的尿道开口于阴茎根部,站立排尿会洒满双腿,所以只能像女孩一样蹲着小便。由于怕外人知道后笑话,明明的父母很少带孩子外出,现在孩子上幼儿园了,他们只能叫明明在幼儿园不要喝水,想上厕所也要憋着。但明明一天比一天懂事,发现自己和其他男孩不一样后,他经常会天真地问:“爸爸,我怎么啦?”明明的父母不知该怎样回答。

    探究 尿道下裂惹的祸

    全面检查后,郑州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杨艳芳告诉他们,明明患的是小儿尿道下裂。杨艳芳解释,这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在胚胎期由于内分泌异常或其他原因致尿道沟融合不全,形成尿道下裂。尿道下裂的发病率很高,大约300个小男孩中就有一个,占小儿泌尿外科病人的1/3。患有尿道下裂的孩子,出生时外生殖器与正常婴儿不同:阴茎短小并向腹侧弯曲;尿道开口不在阴茎头部而在阴茎上,畸形严重的开口于会阴部。尿道下裂,除了给孩子生理上带来痛苦外,还容易对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让孩子变得自卑、孤僻,由于尿道开口异位,孩子不能直立排尿,只能像女孩一样蹲着撒尿,孩子长大后这种心理损害更严重。

    转折 手术后,孩子恢复了自信

    据介绍,手术矫治是治疗尿道下裂的唯一有效方法。手术可以完全矫直下弯的阴茎,将尿道口改至正常位置,孩子可以与正常人一样站立排尿,不会影响成年后的婚育。以前,一般主张在孩子6岁~7岁时进行手术治疗,但现在,为了避免孩子的心理受到伤害,临床上主张在孩子2岁~3岁时施行手术。3岁的明明赶上了做矫正手术的最佳时机,杨艳芳建议明明的父母赶快让孩子做手术矫正。明明的父母打电话说,明明手术后恢复得很好,明明的妈妈说:“以前总觉得自己的孩子不一样,让人知道了丢人,面对孩子又觉得愧疚,现在手术这么成功,算是去了我们心病呀。”

    提醒 尿道下裂早治早好

    因为孩子小,再加上生殖器官的特殊性,尿道下裂的矫正是一种难度较大、很精细的手术。因为个体差异等原因,有些孩子在手术后,容易出现并发症,如尿道瘘、尿道狭窄、尿道憩室,所以,给孩子做手术应选择技术力量比较好的医院。杨艳芳提醒家长,给小孩洗澡时应该仔细检查阴茎是否过小、下弯,睾丸是否在正常位置,注意局部卫生,看看小孩是否蹲着小便,站立小便时是否经常弄湿裤子,如有尿道下裂,勿随意做包皮环切术,如果很晚才发现,应该给予安慰及鼓励,并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都能得到较满意的矫正,对孩子的心理也不会造成伤害。 (王雁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