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316
调查显示 高校贫困生心理问题令人担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据新华社报道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北京高校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们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并产生了种种心理障碍。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日前公布的《中国贫困高考生调查报告》指出,在北京高校中,有60%贫困生对自己的经济状况感到“羞愧难当”;22.5%的贫困生感到很自卑,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处境,并不可抑制地抗拒师生善意的同情。

    报告说,多数贫困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在人际关系上趋于封闭。贫困对近半数贫困生的人际交往产生着影响,使其不愿积极主动地与人交往,生活相当封闭。

    报告指出,40%的贫困生参与社会活动的热情因为贫困受到打击;更有近20%的贫困生由于贫困而对社会持极端的观点,影响了心理健康。

    北京八所大学里来自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问卷调查。在被调查的贫困学生中,有70%以上来自农村,其中又有57.6%的学生来自“经济落后地区”。

    所谓贫困大学生主要指在校期间基本生活费用难以达到学校所在地最低伙食标准,且无力缴纳学费及购置必要的学习用品,日常生活没有经济保障的大学生。

    (许林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