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227
空巢老人如何养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俗话说,“养儿为防老”,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转型、独生子女家庭比例的增大、及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新型的养老方式呼之欲出。

    “居家养老”成主流

    据上海社科院卢汉龙研究员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一般国家的总人口中,95%的老人钟情于“居家养老”。为此,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都把“居家养老”当成现代社会解决养老问题的主流模式。居家养老分为两种方式:

    上门服务。上门服务是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安排居家养老服务员上门服务,提供生活护理、家政等服务。

    日托服务。日托服务是以社区养老机构为依托,向老人提供就餐、助浴、休闲、生活护理、康复保健等服务。

    “机构养老”最有潜力

    机构养老就是有偿进养老院。养老院就是一个缩小的社会和扩大的家庭,有交流对象,可以摆脱孤独、寂寞的困扰,身体不适有医护人员,生活照顾有护理员,饮食调理有营养师、厨师。

    在国外,这种养老方式已经发展成熟,但在我国,这种养老方式还处于初级阶段,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随着社会上空巢老人的增多,养老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 (王 森),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