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1118158
竹简《十问》论“脧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5期
脧气是性器官与性机能的代称,养护脧气合乎养生保健原则
     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竹简《十问》中有这样一段对话:“王子巧父问于彭祖曰:人气何是为精乎?彭祖答曰:人气莫如脧精,脧气郁闭,百脉生疾;脧气不成,不能繁生,故寿尽在脧。”这是有关性保健的一段精辟论述。

    脧气是性器官与性机能的代称

    所谓王子巧父与彭祖,都是假托的古代人名。王子巧父当为王子乔,神话人物。一说名晋,字子晋。相传为周灵王太子,喜吹笙作凤凰鸣声,为浮丘公引往嵩山修炼。后来升天而去,故有“王子登仙”的传说。彭祖,传说为颛顼帝玄孙陆终氏的第二子,姓

    名铿,尧封之于彭城(今江苏徐州市),精于养生之道,因其道术可祖,故谓之彭祖。

    铿在商为守藏史,在周为柱下史,享年八百岁,是古代传说中年寿最高的人。《庄子·逍遥游》也曾说:“彭祖乃今以久特闻。”此处假托王子巧父与彭祖互相问答,共同讨论了“脧气”养护即性保健与房事养生等问题。那么“脧气”,究竟指的是什么呢?

    脧(zuī),《说文》:“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