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1135852
练好身体去西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健康日报
     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了,人们去西藏变得更简便。雪域高原,景色迷人,很多人已经在计划着去西藏旅游。然而,西藏平均海拨在4000米以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高原特殊的自然环境。高原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挑战?我们的身体如何去适应?去西藏前,不妨让我们做些准备。

    高原反应会损害身体吗?

    高原反应是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高海拔所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达到2700米左右时,人就会产生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主要有:头痛、气短、胸闷、厌食、低烧、乏力等。部分人因缺氧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等现象,有的人还会因空气干燥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等。高原反应是一种可逆反应,对于到高原短居、旅游的人们来说,离开高原后,这些不适会自行消失,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肺活量大小有影响吗?
, 百拇医药
    肺活量的大小决定了人体从周围空气中摄取氧含量的多少。有人以为,肺活量大的人氧气需求量大,所以不易适应高原生活。其实不然。肺活量大的人能够让更多的新鲜空气到达肺泡,与血液进行气体交换,从而在低氧的环境下获得足够的氧气,避免了流经肺脏的血未能带上新补充的氧气就白白流走。一位驴友告诉记者,常年坚持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好的人,高原反应比较小,且能很快自愈。他建议进藏的朋友适当锻炼身体,增加肺活量。

    怎样锻炼身体提前适应?

    如果你平时一直坚持锻炼,那再好不过。对那些疏于锻炼的人,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进行适应性锻炼。以有氧运动为主,通过全面的心肺功能锻炼和力量锻炼,提高身体的耐力。

    登楼锻炼耐力,增强心肺功能,增强腿脚力量。每天一到两次,每次累计爬15层楼左右。

    游泳锻炼耐力,增强心肺功能。每周不少于三次,游泳距离逐渐增加,每次游程最好不少于800米。
, 百拇医药
    慢跑锻炼耐力。如有条件最好每天晨起坚持慢跑半个小时。

    器械练习刚开始锻炼一定要注意运动的强度,可以选择功率自行车、登山机等器械练习,保护好膝关节。

    进入高原后该怎样活动?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完全不必惧怕高原和高原反应。在高原缺氧环境中,正常的人体都会有应激反应,以适应新的环境。此时,一颗平常心能帮助你尽快适应高原生活。

    这里介绍一位驴友的经验:动身前3至4天,可以到药店买“红景天”口含片,每天含服1至2片,提高血液融氧的能力,有效预防高原反应。入藏后的头几天,要避免剧烈活动,饮食上以高糖、高蛋白食物为宜,少吃多餐,以减少肠胃负担。进藏后,最好不要直接登上海拔过高的地区,每天上升高度尽量控制在400至600米左右。每到一个新的高度,要休息几天,
, http://www.100md.com
    使体力逐渐恢复并适应高原缺氧的环境,这样能减轻高原反应。攀登山坡看风景,或者负重(如背着摄影器材)行走时,速度要慢,呼吸要尽量均匀,如有不适,要及时休息。

    哪些人不宜上高原?

    从年龄上讲,7岁以下的小孩最好不要上高原。因为小孩正处于身体发育时期,对高原低氧环境十分敏感,容易因缺氧而发生急性高原病。

    上了年纪、体质较弱的人也要谨慎上高原。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全面退化,免疫力和应对特殊环境的能力有所下降,容易感冒,更易发生急性高原病,且不易救治。

    还有以下七类疾病患者也不宜上高原。一是年龄在5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二是患有冠心病尤其是开过刀的患者;三是严重糖尿病患者;四是患有中度以上慢性肺病的患者;五是支气管哮喘患者;六是各种心肺疾病引起的肺动脉高压患者;七是睡眠中容易出现呼吸暂停的人。

    [相关专题]踏入天路进西藏--高原反应知多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