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32
谨防护士成为“情绪泄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07
     现在护士被打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我们几乎天天可以看到此类事件的报道。广州有人大代表透露,一项涉及广州10所医院4062名人员的调查显示,年内遭暴力侵犯的人数多达2619名,目标主要是护士;护士可能遭受的暴力侵犯,比其他行业高出3倍。护士频遭暴力,责任全在施暴者,但换个角度作深层思考,当中折射出来的医疗服务上存在的问题,也应引起我们关注。

    护士与患者无冤无仇,她们屡受攻击,是因为与病人接触较多,又多身为柔弱女性,从而成为患者的“情绪泄口”。打针出点血会被踹踢,输液换慢了会被辱骂,患者针对的其实往往不是护士本人,而是对医疗服务的不满。

    首先是收费和诊疗方面。以笔者的见闻,只要光顾医院,通常都会遭遇这样那样的不如意———诊病时间短、开药多、服务慢、收费贵等等。比如挂了30元的专家特诊号,为的是“优先”,但因特诊牌卖得太多,老半天轮不上,医生不敢得罪,往往便把怨气撒到护士身上。这种护士代医受过的事例,并不鲜见。

    其次是护士严重不足。解放初期,我国的医(生)护(士)比为1∶2.28,目前已下降到1∶0.678,而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先进国家为1∶3.69,日本、泰国、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超过1∶4。广东稍好一点,医护比也只有1∶0.797;广州虽为1∶1.163,但护士还是很缺,有的医院甚至只有实际需要量的一半。护士的短缺,直接导致“三分医疗,七分护理”的要求大打折扣,甚至会增加病人死亡几率,对病人很不利。护士人手不足,不是无护士可招,而是医院过多注重经济收益而牺牲患者利益。

    再次,护士工作累、待遇低,社会地位难以得到认同,客观上也影响工作积极性。报道所列举的她们种种高强度工作和职业危害,是患者难以知晓的;个中原因,不少方面也与医院的市场化操作和重医轻护有直接关系,其结果必然影响到护理质量,受损害的自然是广大患者。

    凡此种种,都是护士频遭暴力侵犯的原因,施暴者无疑要受法律制裁,但也应看到,这只是盘根错节的扭曲的医患关系的表面反映。

    作者:◇贺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