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52
别让我的生命中再留遗憾”——国际维和队员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女军医葛向华小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07
     “别让我的生命中再留遗憾!”面对丈夫在外地工作,老人体弱多病,孩子小离不开妈妈的重重家庭困难,3月20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女军医葛向华,二话不说,毅然踏上奔赴非洲利比里亚维和之路。目前,她正在北京接受为期30天的训练。

    2003年,面对“非典”肆虐,葛向华写下请战书,扔下襁褓中的婴儿给小保姆,怀揣断奶药,毅然奔赴小汤山抗击非典。她到北京后不久,由于孩子经常生病,医院又安排人将她替回。在离开小汤山时,这位女勇士流泪了。她说,自己干了12年传染病专业,没能为抗击“非典”做点贡献,将是终生遗憾。

    今年3月17日,上级给和平医院下达了紧急抽调人员赴非洲利比里亚维和任务。利比里亚是一个受结核病、艾滋病、麻风病等多种疾病和战乱困扰的国家,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接到通知后,虽然只有一个名额,但到底派谁去圆满完成这项艰巨任务,成为摆在传染科面前的一道难题。这时候,又是葛向华第一个站出来,找到科室主任李伟勇请求参战。当时,大家都清楚她家里的困难,当李主任表示安排其他人去时,葛向华一下子急了,她诚恳地说:“我是一名老医生,又懂外语,就让我去吧。再说,作为一名军人,此时不上战场,还等何时!”最后,她郑重地请求:“请党组织相信我吧,我不想再给自己留下遗憾。”

    回到家里,葛向华又打电话做通了丈夫和老人的工作,她说,“我是一名军人和共产党员,又是一名老医生,当国家需要时,我应该带好头。”3月18日,丈夫匆匆从外地赶回,望着他难舍的眼神,葛向华只动情地说了一句话:“家里的事就交给你了。”

    当初,有着研究生双学历的地方优秀大学生葛向华,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献给军营。她参军来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主动要求到传染科工作,淡薄名利,一干就是12年,在专业研究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并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并荣立三等功。

    临出发时,她激动地对笔者说:“我参加维和不是图名争利,能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国家建设和需要做点贡献,也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做点贡献,我感到活得最有意义。”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费留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