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07
丽珠田参氨基酸:辅助治疗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7期(总第2332期 2006.07.07)
     关注“丽珠田参氨基酸”系列报道之九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是由于人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而引起的血中葡萄糖浓度升高,进而糖大量从尿中排出,并出现多饮、多尿、多食、消瘦、头晕、乏力等症状,进一步发展则引起全身各种严重的急、慢性并发症,威胁身体健康。糖尿病通常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两种。

    祖国医学所说的“消渴病”,类似于现代医学的糖尿病,据其症状,属于气阴不足、津液亏损。人参的益气养阴、生津止渴作用,已为现代药理学研究所证实。

    益气养阴是针对气阴两虚而言的。气阴两虚往往表现于热性病的过程中。如温热病耗津夺液,出现大汗、气促、烦渴、舌嫩红或干绛、脉散大而数,有虚脱倾向者;或者是温热病后期及内伤杂病,真阴亏损、元气大伤,出现神疲倦怠、少气懒言、口干咽燥、低热或潮热;抑或五心烦热、自汗盗汗、舌红苔少、脉虚大或虚数者。此外,亦可见于多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肺结核、糖尿病等。

    《本草正义》称人参“功能养阴而清虚火,今用之阴虚有火,及吐血后宜于清养,或汗家或失精家,阴液耗损,虚阳偏炽者”。

    主治“热伤元气,气短倦怠,口渴多汗,肺虚而咳”的生脉散,方用益气养阴的人参、配合养阴宁心的麦冬、收敛肺气的五味子,三药同用,气阴并补。

    再如《医部全录》的人参固本丸、《顾松园医镜》的集灵膏等益气滋阴的方剂,都是以人参为主药的。

    丽珠田参氨基酸胶囊,是以10种人体必需和半必需氨基酸按合理配比,配以名贵中药材人参、田七,用合理的科学方法配制而成。

    临床研究证实,丽珠田参氨基酸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一般情况,如口渴思饮、多汗、周身疲乏,减少尿糖、降低血糖;如果和胰岛素配合应用,对于控制糖尿病的并发症,如视网膜病变、肾及神经病变等,优于单独应用胰岛素。服用人参后,还可以减少胰岛素的用量。

    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生产的丽珠田参氨基酸胶囊,原料均经过质量工程师严格检验,层层把关;并且利民制药厂自行开发了独特的微囊技术,胶囊内营养成分以微粒呈现,更助人体吸收。(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