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08
PEG干扰素或成慢性乙肝首选治疗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7期(总第2332期 2006.07.07)
     本报讯 “慢性乙肝患者再也不用担心抗病毒治疗停药后病情复发,使用聚乙二醇(PEG)干扰素可以充分调动机体免疫,多数患者能够在停药后,还可以实现持续抑制病毒。因此,临床医生可以首选聚乙二醇干扰素治疗乙肝e抗原(HBeAg)阳性乙肝患者。”这是记者在近日广州召开的一次高端肝病论坛上获得的最新信息。

    香港玛丽医院的廖家杰教授通过临床对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发现,抗病毒治疗可以使HBV DNA复制得到有效抑制,往往伴随ALT正常和肝病活动静止。但对于乙肝e抗原阳性乙肝患者,如果只是单纯地抑制HBV DNA,而没有取得乙肝e抗原血清转换,这种抑制是不持久的,不可避免地将伴有停药后复发。

    著名肝病专家、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博导骆抗先在论坛上介绍说,最近通过临床循证医学的研究表明,使用聚乙二醇干扰素6个月之后,有40%~50%的病人乙肝e抗原消失、乙肝e抗体(HBeAb)出现(通常所说的乙肝e抗原血清转换),即病毒复制得到稳定抑制,停药后病情持久缓解,复发率显著降低,而且减少了肝并发症的发生。

    与会专家总结称,乙肝e抗原血清转换预示患者通过免疫系统清除病毒,因而能获得持久的疗效和良好的临床转归,如有效降低肝硬化发生率、有效降低肝癌发生率、显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而且,研究表明聚乙二醇干扰素治疗获得乙肝e抗原血清转换的持久性显著高于拉米夫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5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