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28
采用纳米技术诊治癌症前景看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08
     由于纳米材料具有特殊的性质,近些年来,纳米技术已逐步应用于医药领域,为其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癌症的诊断和防治长期以来一直是医学领域试图攻克的难题,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各国科研人员对癌症诊断和防治的研究已从细胞水平进入到分子和原子水平。在治疗癌症的过程中,纳米技术手蔚慕槿肟梢蕴?br>供一个集全方位的、连续的、动态的集早期检测、实时监测、定位诊断与个性化干预于一体的治疗系统。

    ■纳米技术用于癌症诊治进展喜人

    癌症是一个综合性的发展过程,所以应用纳米技术来攻克癌症就是要将纳米技术运用于癌症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在从预防、早期检测、诊断、预后、临床治疗到辅助治疗的过程中,采用复合的办法或措施,从分子水平对癌症建立起一套全面、整合、个性化的诊断、防治与监控系统。

    用于检测诊断将纳米技术与癌症的早期检测与诊断技术结合用于肿瘤细胞、组织的检测、观察以及分析等,可以探测到癌症的发生发展过程的内部生物学特征,在生化阶段即分子水平对癌症进行早期检测、诊断与预后。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许多新的肿瘤检测方法,包括诊断材料与器件等被不断地发现,并正处于积极的研究与发展阶段。如基于发现肿瘤标志物并快速表示的微阵列芯片、对肿瘤相关核酸分子进行检测的微悬臂梁传感器、纳米碳管传感器、微流道传感器以及检测肿瘤细胞的光纤探针传感器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工程系、日本高等工业科技研究院和东京农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将纳米颗粒与特异性分子,如量子点或药物分子组装起来形成特异性靶部位探针,并使之结合形成纳米生物传感器,利用纳米级微小探针技术向人体内植入不同功能的生物传感器,并根据不同的诊断和监测目的定位于体内的不同部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