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杏苑杂谈
编号:11025568
肝脏运行程序 自学中医(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肝脏运行程序

    ---------- 掌管眼睛、筋、膜,无形之魂、谋虑

    体内对应部位系统:开窍眼睛、生筋膜,谋虑出、志怒,呼声,藏魂

    体外与大自然社会对应的系统:方位东、季节春天、在地面为草木、在天空为风,味酸、数为甲乙、八,颜色为青,声音为呼,变动为握,通风气,华在爪,时辰为丑时(1-3点)蓄为鸡,谷为麦,将军之官出谋虑

    解译:

    东方早上天空发青,草木接受太阳能量而生长,草木怎么能风?草木生长要呼吸、要占领空间,引发大气的空间压力变化而生风,春天早上易刮东风,生长的草木在不同的地点对大气层进行‘针灸’,引发大气环流的变化。草木为纤维结构,与肝脏类似,有梳理的性质。草木汁多呈酸性,便于流动。多吃酸的食物,有利于肝脏、眼睛。山西人爱吃酸的,是因为山西石头多,水硬度大,让他们多吃酸的来降低水的硬度。
, http://www.100md.com
    肝脏通眼睛,怎么会呢?肝脏负责怒气的产生,多了就到了眼睛,人愤怒时眼珠子都红了,肝病会在眼球上显示。人体是全息的,任何一部位一个细胞都能反映身体的全部,这一理论已经被证实,就不多讲了。肝脏、眼睛、草木是相联系的,比如眼睛最喜欢看绿色的草地、树木、森林,能解除眼睛的疲劳。

    肝脏领导着全身的筋与肌肉间的膜,筋拉动骨骼负责运动,肝气旺,手指脚趾有力量,肝脏对应手指、脚趾,活动手脚能活动肝脏。变动为握,愤怒时拳头就不自觉攥紧了,并想呼喊。

    木生风,风为百病之先遣军,风轻上行,外来的邪风先上头造成头痛,等到头的风满了,就开始下降,那疾病就老大了。肝气不旺抵当不住风后,风进皮肤、上头,受风后容易头痛,头的后脑下方有一穴位叫‘风池’,‘风进风池掀巨浪’,风无孔不入,这是风的功能,好比树根,到处钻。

    风天通肝脏,肝脏痛快,此时身体的筋能轻松收紧。
, 百拇医药
    肝脏是内脏中最先受侵害的,所以医院里肝科大夫最忙。受风怎么办?调丹田气往外排压、混合、加温。或者水生木,木生火,在过去受风后只要一大碗热汤喝下就好了,也就是水生木、木生火。现在可不得了,要打吊针,往血管中注凉水。

    木旺火盛,森林防火该如何做?多养猪,猪为肾水,少放羊,羊为心火,猪多的地方不易发生火灾。在一定区域内,要有一定面积的水池,来提高空气湿度,降温,人体也一样,肝火旺,多喝水是一方面,水生木呀,木就更多了,用金来克木,金能迅速传递热量降温,故将军怕行刺呀。所以治疗肝气旺盛,多用含金属矿石类中药,金属也容易传热,进行液相与气相的转变,肺金克肝木,金还能生水滋生木,不至于全灭掉木,相生相克,说起来简单,用起来也简单,关键是你传统文化的底蕴是否深厚。

    肝脏怎么能出谋虑?善于动计谋的人,肝气用的多,补不上的话,肝脏就容易老化,然后就到了眼睛,看看我们的学生近视的有多多吧,我们会发现,那些刻苦学习的学生里总有一小部分人不近视,值得我们研究。谋虑出的太多了,就近视了,谋后能收回就不容易近视了,要把心神一起收回。肝脏、肝经在凌晨1-3时,活动最强,有人喜欢深更半夜学习、想事情,发现效率很高,计谋出的也好,道理就在于此,阴谋诡计都在半夜出。自己看看周围所认识的人,对不对?当然了小计谋与大心智还是有很大距离的。武术中的点穴就是按照不同的时辰、经络的走向,加上强大内功的练习来实施的。
, 百拇医药
    呆若木鸡,鸡通木,鸡毛、鸡肉都是呈梳理结构,与肝脏纤维类似。吃鸡补肝,吃麦子补肝,都是补,一个急快,一个温和,北方麦子多,面食为主,南方吃鸡多。

    肝脏是将军,出谋划策,领军率将作战,肝胆相照,有了胆,肝的将军之职,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勇猛不败。

    草原被羊(火烧)啃了,森林被砍伐(金克木)了,草木少了----肝脏亏,土----脾脏就拢不住了,黄土沙尘在春天就风行了,然后呢,火(煤炭、石油)地热----血液也被开采了,金属矿藏-----肺脏开采了,水----肾脏也用光了,最后五脏都坏了,环境大污染呀!看看我们的临国,什么都不开采,光用别人的脏器来为自己服务,他们的中医思想倒是运用的好,他们也不说中医是伪科学。

    森林、草地覆盖率底,没有遮挡与隐蔽,我们的肝脏就弱。引申到军队,打仗时我们军队的将军(肝)就底气不足,没地方藏身呀。‘都是瞎联系’,但怎么二者就能联系到一起呢?

    肝脏有毛病,做梦就梦见飞行,那是魂在飞,魂轻,肝脏藏魂,魂是什么?别看词典,多解释为‘迷信’----就是解释不了。你要不相信有魂,那以后就别说这个字就是了。

    , http://www.100md.com(于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