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7535
儿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采用新疗法提高治愈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联合早报》
    国大医院采用新化疗法,有效地把儿童癌症杀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愈率提高一倍,让这类病童无需做骨髓移植也能取得高达60%的治愈率。

    这项突破获得新加坡全国医药研究理事会的重视,它已承诺在接下来三年,投入50万元资助一项会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地四所医疗中心联手展开的大规模研究。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第二种最常见的儿童血癌,本地每年有两三起这样的儿童病例。由于这类癌症相当顽强、不易治疗,过去每三个病童当中有两个最终不敌病魔。

    国大医院儿童癌症科是在1996年9月开始,对14名两个月大到15岁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童进行这类新化疗法。

    国大医院儿童癌症专科杨荣柱医生告诉本报,新疗法并没有使用新药,只是“更好地使用原有药物”,不过,这却出乎意料地让他们把这类病童的治愈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60%。
, http://www.100md.com
    所谓的治愈率,指的是疗程之后三年内癌症不会复发的几率,有多达七成病人有超过四年不发病的纪录。

    每月四轮密集化疗取代两年低密度疗程

    国大医院主要是参考英国医药研究理事会的试验研究,做出改良后在本地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童身上进行试验。新疗法跟传统化疗法的最大不同是,用四轮较密集的每月化疗,取代传统两年低密度化疗疗程。

    虽然药物剂量加强了,但是病童在接受疗程期间的副作用并没有显著增加。

    病童大多会有两个星期发高烧、长口疮,以及有免疫力下跌引起的肛门发炎情况。杨荣柱医生指出,化疗期间的支援护理是决定治疗是否成功的一大关键,因为病人接受强剂化疗后,自身免疫力会变得非常弱,就连正常排便都会导致肛门出现发炎伤口,有10%病人会因为受细菌感染而丧命。
, http://www.100md.com
    在患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童当中,有七成是病情较轻、属低下风险的病人,按照之前的经验,这类病人只需进行四轮密集化疗;其他病情较重者,在进行两轮密集化疗后,还需做骨髓移植。

    10%会出现充血性心脏衰竭

    虽然新疗法大大提高了病童的生存机会,不过这个疗程却有一个令医生担心的问题:化疗过程中使用的一种名为anthracyclines的药物,抗癌药效很好,但却因为有毒性,可能会使病人日后出现后遗症。在接受疗程的病童当中,有10%会出现充血性心脏衰竭的病况。

    杨荣柱医生指出,由于他们过去根本都无法治愈这类病童,所以没法找出最理想的用药比例,如今随着更有把握治好病童,他们将在接下来的试验研究中,尝试找出一个平衡点,以便在不影响化疗绩效的情况下,把这个药物的用量降低。

    相同疗法无法改善成年病人治愈率
, http://www.100md.com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的疗法,用在病童身上能提高治愈率,用在患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成年人身上却无法改善治愈率。

    杨荣柱医生的看法是:“相对来说,儿童的身体较年轻强壮,可以忍受较强的化疗疗程,换成是60岁以上的年长者就无法接受这个疗程,因为身体不胜负荷。所以,病人年纪越轻越好。”

    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麻坡的男童蔡丹尼尔(Daniel Chua)是在1996年接受这项疗程的首批病人,当时他还不到3岁。

    据他母亲陈玉真(47岁,家庭主妇)透露,由于她与丈夫以及其他两个孩子的骨髓都不匹配,所以当时她即使知道孩子是这项新研究的“试验品”,她也要争取让孩子活命的机会,而最重要的是,她对主治医生杨荣柱有十足的信任。

    丹尼尔最终只能承受三次的密集疗程,虽然还差一次疗程,但是后来他的病情却有了显著的改善。陈玉真说,丹尼尔现在已经13岁,自10年前完成最后一次疗程后便无需接受其他疗程,而且病情至今从没复发。

    早报中英对照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

    骨髓移植:

    bone marrow transplant

    充血性心脏衰竭: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http://www.100md.com(林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