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山楂
编号:11028404
神奇红果山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0
     山楂,又名映山红果,山里红,为蔷薇科植物山楂的果实,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产于北方者名北山楂,果实大,皮色红,果肉厚,味酸甜,多切片晒干入药,主要供健胃消食化积之用。产于南方者名南山楂,果实较小,色红,质坚,味酸涩,多原粒入药,常供收敛止泻之用。

    中医认为,山楂性味甘酸微温,入脾、胃、肝经,有活血化淤,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收敛止痢,降脂降压,化痰解毒之功,《本草纲目》言其“化饮食,消肉积,症瘕,痰饮,痞满吞酸,滞血胀痛”。

    临床实践证明,山楂是临床重要的消导药,对肉食过多,积滞不化,嗳腐吞酸,胃脘饱胀,腹痛泻痢等症,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山楂含有的大量的维生素C及山楂酸等,可增加胃液中的淀粉酶、脂肪分解酶等,起到助消化的作用。中医妇科还将山楂用于妇女月经不通,或经行腹痛,产后恶露不尽,儿枕痛等,这是因为山楂能收缩子宫,可使宫腔内的血块易于排出,促进产后子宫的复原而有止痛效果。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楂中含有的黄酮类,三帖类及丰富的维生素C、钾等物质,可软化并扩张动脉血管,增加血流量,增强血管弹性,增加心脏收缩力,能改善心脏活力,降低血压、血脂,利尿镇静,对老年性心脏病,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都有明显疗效。

    一些研究还证明,山楂中大量含有的维生素C能阻断癌性N-亚硝基的产生,并减少自由基的形成,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对于宫颈癌的抑制率达到70%,还可用于食道癌、胃癌、肠癌、膀胱癌的辅助治疗。山楂含有的牡荆素,也是一种有抗癌作用的物质。

    山楂营养丰富,可生吃,也可熟食,生吃肉质绵软,酸甜可口。由于其果肉含红色素、果酸,可加工成山楂片、山楂糕、山楂酱、山楂汁、糖果、蜜饯、罐头等。

    作者:□湖北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胡献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