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1028414
循证护理在洗胃过程中的开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0
     循证护理(evidence-basednursing,EBN),又称为实证护理或求证护理,是在20世纪90年代由于中国循证医学(EBM)的先进思想的传入而兴起的护理理论。循证护理的核心思想是护理人员运用当前所获得的最好的依据,同时结合护理人员本身的专业技能和多年的临床经验,并考虑病人的价值和愿望,将三者完美结合,制定出适合病人个体需要的完整的护理方案。急救洗胃是急诊最常用的急救措施之一,最短的时间内采取洗胃措施,可有效清除胃肠内残留毒物,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时间;人工气道的建立增加了洗胃管的留置难度,常错过了最佳的救护时机;服毒患者多由于生活中的挫折,导致悲观失落,而产生自杀倾向。针对以上问题在临床中应用循证护理理论,寻求有力、有效的救护方法对病人实施救护,收到良好的护理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选择2002年~2004年急诊就诊的服毒患者131例,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59例,口服安定中毒患者50例,口服亚硝盐中毒患者18例,其他毒物中毒患者4例。其中危重患者58例,因中枢性呼吸抑制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等原因行气管插管,而后行洗胃处理。来院时间为15分钟~4小时,院外未做紧急处理。应用循证护理,寻求文献报道中最科学、实用的抢救方法,均在30分钟内采取了洗胃措施,最早的为5分钟。经急诊救护,除7例最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MOF)而死亡外,其余患者均痊愈出院,护理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2护理体会

    2.1对病情做出初步评估,严密观察病情的变化。

    首先注意意识、瞳孔及其生命体征等情况,了解患者服毒的原因,做出初步评估。针对不同的毒物性质,有针对性地做好抢救准备。

    2.2洗胃中的配合。

    2.2.1洗胃液的选择。

    目前国内普遍使用清水洗胃,但近年来多有文献报道,大量的清水洗胃可导致低钠血症。大量清水短时间内进入体内,因水分大量吸收而致低钠血症,致使血液中处于低渗状态,可能是其导致脑、肺水肿的主要机制。洗胃液的温度过高,可加快毒物的吸收;温度过低,易造成寒战、胃痉挛等。检索国内外文献研究,针对毒物种类采用37~41℃生理盐水或2~4%的碳酸氢钠溶液洗胃更为适合人体的生理特点,可预防低钠血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2.2留置胃管的体位与置管长度。

    采用左侧卧位抬高床尾的方式进行洗胃可预防洗胃液返流性窒息。常规留置胃管的深度为45~55cm,从解剖学角度看此长度,胃管侧孔不能完全进入胃内,胃液不能漫过侧孔,洗胃液流出缓慢,吸出洗胃液时间长,残留液体多,洗胃不彻底,检索国内研究文献临床上通常插到55~65cm更为科学有利。

    2.2.3留置胃管的方法。

    留置胃管是洗胃的先驱步骤,患者常因食道粘膜水肿及肌肉痉挛而致置管困难。临床上采用置管时抬高头部的方法,可增大咽喉部的弧度,利于胃管的置入。危重服毒患者多由于昏迷、舌后坠、分泌物增多以及中枢神经呼吸抑制等原因,造成通气、换气功能障碍,必须及时行气管插管畅通呼吸道。人工气道的建立,加之食管黏膜水肿、食管痉挛、喉头水肿等因素的关系,致使胃管插入失败。我们应用第二条气管插管在咽喉镜明视下插入食管,而后从气管导管中插入胃管洗胃,达到尽快彻底清除胃内毒物的目的,置管时间短,准确率高,最终赢得了抢救时机。置管时间最短的仅用了5分钟,仅有3例因食道痉挛一次置管不成功,一次置管成功率为90.32%。
, 百拇医药
    2.2.4反复洗胃加间断性胃肠减压方法更具科学性、实用性。

    常规洗胃一直是口服中毒抢救至关重要的环节,但越来越多的资料显示,反复洗胃较单纯常规洗胃的优越性。因为胃腔的结构具有多皱壁性,常规一次洗胃很难一次性清洗干净。对于危重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在临床上不易洗胃时间过长,故多少会遗留毒物,常导致有机磷中毒患者反跳、胆碱酯酶老化以及出现其它凶险合并症的发生。故常规洗胃后应保留胃管24小时以上,每间隔4~6小时洗胃一次,间隔期间行胃肠减压术,经临床实践发现可进一步清除经肠肝循环而排入胃肠内的毒素,防止和阻断毒素的进一步吸收。

    2.3心理护理

    口服农药自杀患者多因生活中的挫折而导致心理负担过重引起自杀倾向,因此心理护理也是护理的关键问题。在抢救的同时,护士应利用语言技巧同患者建立新型的护患关系,消除烦躁和恐慌,放松紧张情绪,减少身体和精神上痛苦;对患者要热忱、体贴、耐心开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鼓励其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以达到配合救治的目的,减少因强制洗胃而引起的粘膜损伤等护理并发症,必要时要求家属陪护,给予亲情关怀,这样对抢救和康复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总之,循证护理是近来提出的最具科学实践力的护理模式,采用最科学、最实用的护理措施对口服有机磷中毒患者进行急诊救护,可在短时间内有效清除胃肠内毒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为挽救患者的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在临床上值得借鉴应用。

    作者: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高辉岳瑞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