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0485
网络清火药方不可轻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7.10
     随着天气转热,一些清火降温排毒的帖子在网络上热起来。记者在某网站看到一个清火治痘痘的方子:西洋参10克、百合25克、绿豆50克和一只鸽子一起炖2~3个小时,喝的时候加点盐。发帖者称是朋友介绍的这个方法,她已经喝了两次,很见效。同时,记者在猫扑、onkykady等网站也看到不少清火消暑的中药药方。

    对于这些中药药方和办法,上海曙光医院高级中医师方正龙表示,这些药方大多没有中医理论依据。以治疗痘痘的帖子为例,西洋参确实具有清火养阴的作用,而百合、绿豆也确实具有润肺和清热解毒的功效,但整个方子是否对治疗痘痘有效目前没有临床证据。方正龙表示,引发青春痘有很多原因,比如内分泌失调、工作压力大、情绪不佳等,患者首先要确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青春痘,然后对症治疗,才有疗效。

    喝金银花、菊花、焦决明等凉茶,还有蒸桑拿也是网络上流行的清火排毒方法。对此,方正龙认为,金银花等凉茶属于“寒”的东西,对那些本身就体虚畏寒的人就不适合,体质差、心脏功能不好的人也不适合蒸桑拿。

    摘自6月23日《新闻晨报》郁文艳/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