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2589
药品质量外观检查(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药品不是绝对稳定的物质,一种出厂前经检验质量合格的药品,在运输和贮存过程中会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有可能发生变化而成为不合格品。为了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药店必须定期对所经营的药品进行质量检查。药店按药品标准进行检验常受条件限制,在平时日常工作中难以做到,但是药品在分解变质时,往往会引起外观性状的变化,如改变了颜色、产生沉淀、吸潮结块、味道特臭、生虫长霉等,这可以通过人的眼、鼻、舌、手等感觉器官得以发现。此外还要注意对药品的包装、容器、标签和说明书进行检查。这种检查,我们常称之为“药品质量外观检查”。对药品质量外观进行检查时,要求检查人员熟知正常药品的性状,如片剂表面或折断面的颜色和气味,丸剂大小、色泽是否均匀,糖浆剂颜色和黏稠度,胶囊剂表面清洁度和填充物性状等,同时还要掌握不同生产厂家所产药品的小包装盒、标签和说明书纸质优劣、折缝和切口是否规则、字迹是否端正、图案线条是否清晰、色泽是否均匀及有无错字、漏字等。对以上几个方面仔细认真的检查和比较,是我们日常发现假劣药品的重要途径之一。开展药品质量外观检查通常不受条件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药学工作者应该掌握。

    ■药品性状变化

    温度和光线是药品发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在一般情况下,温度增高,相对湿度增大,药品吸收水分后易变质。空气中的氧和二氧化碳能对药品起到氧化还原作用;光线中紫外线对药品的作用常常伴随着其他因素,如氧气、水分、温度等相互促进而加速药品变质,因此药品贮存时常要求避光、低温,相对湿度保持在40%~75%之间。应根据药品性质选择适宜的温度贮存,一般情况下室温应在1℃~30℃之间,大多数药品贮藏最佳温度在2℃以上、20℃以下,通常温度愈低,对药品保存愈有利。一般常见的药品外观性状变化有以下几个方面:

    颜色。药品变质常见的现象是变色,即改变原来应有的颜色。如维生素C片、注射液遇光线及高温后氧化变黄,生成三羟基丁酸及草酸而失效。盐酸普鲁卡因注射液因水解而呈黄色,其分解产镂园被郊姿岷妥?二乙氨基乙醇而无麻醉作用。安乃近注射液易氧化,分解出4-甲基氨替比林而变成黄色。异烟肼注射液遇光线及高温等会分解变成黄色,其分解产物游离肼会使毒性增大。维生素E胶囊剂、含有维生素E的霜剂遇光后易氧化变质显黄色。鱼肝油易氧化变质呈橙色至红色。氨茶碱片受潮遇光变质后呈黄棕色。

    (一)

    文/朱天明 陈启锦, 百拇医药(朱天明;陈启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