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609
我国需要完善的食品安全控制保障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0
     当前,我国的食品消费正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集中体现在消费需求牵动了市场的增长,进而拉动着食品工业的发展。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并且,食品安全已经成为衡量人民生活质量、社会管理水平和国家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应该说,目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食源性疾病仍然是危害公众健康的重要因素;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自身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仍然偏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条件、手段和经费还不能完全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这些问题都暴露出我国食品安全控制保障体系上存在弊端,因此加强和完善我国食品安全控制保障体系已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

    ■我国食品安全控制保障体系的缺陷

    首先,目前我国在食品供应过程控制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以及销售等环节仍然存在安全隐患。从农产品生产环节来看,农户生产规模小,经营分散,农产品分级和包装技术水平低,溯源管理困难;在食品加工环节,大量家庭作坊式的小型食品企业不具备生产合格产品的必备条件;在流通过程,包装、储藏、运输等设施较为落后且管理不善,易造成食品的二次污染;在经营环节,食品摊贩仍然占有很大比重,他们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普遍较低。
, 百拇医药
    其次,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认证认可体系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适应性。比如许多食品安全标准的制订没有以风险评估为基础,标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都亟待提高。标准体系仍不完善,很多重要标准尚未制订出来,相当一部分标准远低于国际标准。

    第三,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和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我国在食品管理上形成了多部门管理的格局,而且不同部门仅负责食品链的某个环节,职责不清、政出多门、相互矛盾、管理重叠和管理缺位现象突出。我国虽然有关于食品质量的总体性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但这些法律对食品质量安全仅做了一些概要性规定,没能充分反映新形势下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而且,现有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法律或法规,相互间协调和配套性差,可操作性不强。

    第四,微生物污染仍然对我国的食品安全构成了明显的威胁。微生物污染是导致食物中毒的主要因素,目前,由于监测网络体系不健全,我国尚无确切的食物中毒发生率的统计数据。从目前的统计数字来看,我国每年食物中毒报告例数约为2万~4万人,但有专家估计,这个数字尚不到实际发生数的1/10,也就是说,我国每年食物中毒例数至少在20万~40万人。卫生部门近年的监测结果表明,从食品种类来看,动物性食品是我国主要的食物中毒的原因食品。其中以肉及肉制品引起的食物中毒最多,为21.88%;其次为水产品,占10.11%。我国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集体食堂(占27.1%)和饮食服务单位(占23.6%)。
, 百拇医药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控制保障体系

    首先要建立并完善我国食品安全法律体系。我国食品安全法律体系的内容比较单薄,对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所导致的食品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多尚未涉及。而且,我国食品安全法律体系对“食品安全”等最重要、最基本的概念要有明确的法律定义。

    其次要建立统一协调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长期以来的多头管理,不仅造成了执法中各部门的职责交叉,又导致监管的模糊或真空地带。因此,笔者认为,我国应重点解决食品监管职责过于分散的状况,将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相对集中,权责进一步明晰,并通过建立一种有效率和权威的协调机制提高监管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再次要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应急处理机制。食品安全的应急管理过程应包括事故发生前、发生中和发生后3个阶段,在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建立相应的应急管理机制。

    第四要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一直以来,我国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是以对不安全食品的立法,清除市场上的不安全食品,以及各种认证的实施作为基础的。这些传统的做法由于缺乏预防性手段,故对食品安全现存及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不能做出及时而迅速的控制。因此,我们必须建立一套评价和降低食源性疾病发生的新方法,同时加强对与食品有关的化学、微生物及新的食品相关技术等危险因素的评价,从而逐步建立我国自己的食品安全评估体系,并在实践中加以不断完善。
, http://www.100md.com
    第五要建立我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食品安全不仅需要政府的监管,也需要政府在信用体系方面加大建设力度,运用市场规律,让食品企业对社会的食品安全责任真正化为自觉意识。

    第六要建设食品安全教育宣传体系。坚持通过固定的媒体向公众定时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扶持食品安全法制建设类节目和专栏,加强舆论监督和宣传;建立全国范围内的“食品安全宣传周”等。

    综上所述,食品安全控制保障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在我国应该被当作一件战略性任务、基础性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贸易伙伴的绿色壁垒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影响也日益显著。国内外形势迫使我国的食品安全保障控制体系必须尽快完善,并逐步和国际接轨。

    江苏省泰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陈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