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文化 > 同性恋
编号:11135727
同性恋在古巴的境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
同性恋,2L6EALN900181O4Q;2JOD4PQV00181O4Q;2JDLBSSJ00181O4Q;2IK1UBVR00181O4Q;2II4CAAL00181O4Q;,历史和传统,革命前后
     同性恋者在古巴的境遇如何,一直富有争议。一方面,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如中国、东德和苏联一样,同性恋作为一种另类生活方式,向来是个倍受禁忌的话题。另一方面,一些流亡到西方的古巴同性恋者为了获取政治避难等待遇,在申述同性恋者在古巴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时有可能言过其实,甚至将一些历史和传统偏见也归咎于卡斯特罗政权。事实上,卡斯特罗本人曾经多次对同性恋发表个人看法,这不仅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中绝无仅有,而且其看法的转变启动着古巴同性恋者境遇的变化。本人试图从古巴社会的历史和政治方面,剖析一下同性恋者在古巴的真实境遇。

    历史和传统

    任何社会态度的形成,不仅取决于政治形势,而且往往受到历史和传统的深刻影响。当谈论同性恋者在古巴的境遇时,首先必须了解一下该国历史上对待同性恋的态度。

    虽然天主教在古巴的影响并不及其它拉丁美洲国家那般深远,但仍然是古巴文化的重要来源之一。当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古巴,大肆残杀印第安人时,就曾诬蔑印第安人是“同性恋者,淫乱,笨拙,恶贯满盈得让人无以启齿”。性行为的唯一目的在于生育,因此手淫等不具有生育意义的性行为受到严厉禁止,而同性恋行为据说会将人送入地狱。后来居上的新教对同性恋的态度也不见有丝毫放松。

    当殖民者从非洲贩来黑奴时,黑奴中盛行的阿巴库阿教强调妇女的从属地位,认为男子应该刚毅勇敢。这个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当今拉丁美洲对于同性恋的定义有别于西方社会。在西方,从事同性恋行为的双方都会被称为同性恋者;而在拉丁美洲,只有在性行为中处于被动地位的一方才会被看成同性恋者,而主动的一方由于没有丧失“男子气概”,仍然被视为异性恋者。

    革命前后

    1959年的革命是古巴当代历史的分水岭。革命前的古巴在政治和经济上依附美国,而且各地的发展很不平衡。当时的哈瓦那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卖淫、毒品走私和赌博业也非常发达。一些来自北美的同性恋游客和当地富裕的同性恋者非常醉心于那里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这些需求使当地的男妓数目非常不菲,一些来自劳工阶层的异性恋男子也加入了这一行业。据后来逃亡到美国的作家卡罗斯·弗朗奇回忆说:“(革命之前对同性恋的)社会偏见往往比较表面化,常常以恶毒的玩笑形式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