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15
我的降糖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0
     64岁的沈大爷有两年的糖尿病史,目前,血糖控制得非常理想。沈大爷的降糖体会是:坚持锻炼;饮食控制;调节心情;找寻规律,监测血糖。

    ■饮食控制

    我的饮食原则为:杂粮参半、一日四顿、七八分饱。我吃东西不控制种类,但要控制每餐总量。不吃芝麻酱、不吃糖;一天四餐、七八分饱;加餐放在下午3点半左右,杂粮小米熬成稠粥,吃1~2两,晚餐在7点左右,主食减量。为何要把加餐放在下午3点半左右?这是我通过坚持监测血糖找到的规律。两年来我每天测几次血糖,即早餐前后、中餐前后、晚餐前后共6次血糖,发现每天下午3点左右血糖总在3.8~4.0mmol/L,且在这段时间感觉不舒服。于是,我在每天下午3点半左右通过加餐的方法进行调整后,血糖平稳了,人也精神了。

    ■规律生活

    保持规律生活对糖尿病人也很重要。我坚持做到晚上9点半左右睡觉,早上5点起床,坚持锻炼风雨无阻。早上锻炼时穿软底鞋,先走四圈鹅卵石地,再打两套太极拳或太极剑,活动2小时后,按时服药、进早餐。

    专家点评:运动疗法和饮食控制对调节血糖的作用已被证实。沈大爷的加餐方法很值得借鉴。3点半左右加餐能及时补充人体代谢需要,发挥着平稳调节血糖的作用。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晨练时不宜起得太早,尤其是大雨、大雾天气;不宜空腹运动过量,同时应随身携带急救卡(注有地址、电话、糖尿病病情等)、糖果和水,尽量结伴或在人较多的地方锻炼,以便晨练时发生意外有人救助。

    作者:◇花春英◇湖北省新华医院刘佩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