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50
重获生机还是暂时反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投资周评

    6月26日~30日,主要制药指数全面反弹,其中生物制药的反弹幅度较大。美国证券交易所主要制药指数依然保持稳定,以323.29点开盘、330.35点收盘,一周升幅达2.15%。生物制药的投资人在经历了3周的急剧下滑趋势后可以缓一口气了,生物指数大盘终于开始回升。美国证券交易所生物指数这一周增长2.89%,以663.91点收盘。而纳斯达克生物指数更是从26日的721.99点增长至30日的742.87点,涨幅达3.98%,几乎是主要制药指数大盘涨幅的2倍。这是生物制药从谷底恢复生机的契机,还是暂时性的反弹?投资分析师们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Vertex制药公司这一周的增长显著。该公司和强生公司已经达成合作协议,由强生负责Vertex公司的丙肝试验药物VX-950在北美和日本以外市场的销售。Vertex公司还拥有这部分销售额20%的专利提成。ThinkEquity Partners公司保持了对Vertex公司的“购买”评级,并表示,使该药获得国际性的商业成功非常重要,因为北美的肝炎患者数量在全球并非主体。Vertex制药公司的股价26日以31.85美元开盘,到30日以36.71美元收盘,涨幅15%。强生公司股价上涨31美分,以59.91美元收盘。
, 百拇医药
    Cephakon公司的股价开始回升,26日以51.62美元开盘,30日以60.1美元收盘,涨幅16%。30日,该公司宣布获得FDA对试验药物Fentora的上市许可,从而为这一新的癌症止痛药物打开了市场局面,也缓解了旧版止痛药Actiq所面临的仿制危机。Actiq是该公司除失眠药Provigik以外的第二畅销药。Cephakon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下降了7%。Lazard市场分析公司希望投资者对其保持警惕,认为其下降的原因就在于失眠药Sparkon和Nuvigik的安全事件,而即将到来的对其安全性和上市许可的判定将给该公司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或者恢复“黑马”本色,或者直线下降,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贸然入市。

    美国药监当局批准了基因泰克公司的药物Lucentis在老年性黄斑病变方面的应用许可。因此,基因泰克公司6月30日当天的股价上涨2.1%,以81.8美元收盘。诺华公司与基因泰克公司合作开发此药物,并获得了独家全球销售权。该药物的主要竞争对手,由OSI公司研制、辉瑞公司行销的Macugen销售形势不够乐观,OSI公司的股价在30日当天相应下落1.6%,以32.96美元收盘。Bearn Stearns公司保持了对OSI公司“优异”的市场评级,并指出,对该公司的长期持有可能优于短期投机。
, 百拇医药
    分析师们对Lucentis高昂的价格表示了格外关注,因为这可能会导致其在联邦医疗保险项目中的作用和地位。基因泰克公司表示,希望85%的医保参加者能够获得该药,但该公司高管在电话会议中声称,每支0.5毫克的Lucentis定价为1950美元,每位患者每年需要5~7支,这对联邦医疗预算的承受能力的确是个考验。

    美银证券对Onyx制药公司的评级从“一般”提高到“购买”。Onyx公司正在开发抑制癌细胞扩散的药物Nexavar,并有望凭此在癌症成药市场上获得较广泛的应用。分析师David Witzke将Nexavar在2006年的销售预期从1.24亿美元提高到1.44亿美元,但对公司的预期股价从33美元调低到23美元。他仍然认为,Onyx公司目前的股价大大低于其未来的预期。该公司股价26日以14.95美元开盘,30日以16.83美元收盘,涨幅12.5%。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8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