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62
社区渴求“银发生力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背景资料】

    目前来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才奇缺仍然是一个共性难题。年轻的医科大学毕业生不愿意来,中层医疗技术人员出现断层,在极度缺乏高职称医疗专家资源的情况下,返聘大医院的退休医生,便成为充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技术人才力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尽管退休医生资历都比较高,临床经验丰富,专业基础也很扎实,但岁月不饶人,他们基本上年事已高,身体健康状况也比不上中青年人。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虽然在各自钻研的领域都很专业,但很少人是全科医生。因此,如何带好这支“银发”队伍,还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者以及决策者进一步思考。

    发挥余热: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张德高(化名)现在是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内科医生。1999年从该市一家三甲医院退休的时候,他已经在临床上辛勤耕耘了30余年,职称是内科主任医生。这在当时,也算是那家医院内科少有的几位主任医师之一。
, 百拇医药
    按照惯例,以张德高这样的资历,退休后基本上都会被所在医院返聘,但他最后却选择去当地一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退休前,张德高确实不想被原医院返聘回去,因为医院繁多的门诊量让他感觉压力特别大。实际上,在他“隐退”之前,他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早就看上了他,一直想挖他到中心来。通常情况下,如果像他这样高资历的医生能进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门诊量基本就不成问题了。

    基于此,这位负责人几次登门拜访,甚至还拉上居委会主任一起去“游说”,并承诺在薪酬待遇方面会让他满意。然而,张德高并不在意报酬,最后,居委会主任的一席话打动了他:“都是隔壁邻居,张医生要是能发挥余热,为社区居民的健康着想,所有的社区居民都会因你而感到幸福的。”

    就这样,张德高来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直接带来的变化就是中心门诊量的大幅增长。除了他以前的一些老病号慕名而来之外,社区里众多的老年人更是纷至沓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以前他还在三甲医院的时候,作为专家,大家都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挂上他的号,而现在不用排队,可直接向中心预约,就能得到他的诊疗。而且这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负责人非常明确地坚持一个原则——不会以张医生的名气作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牟利的招牌,坚持以服务社区居民健康为主。这也与张德高选择来社区的初衷完全相符。
, http://www.100md.com
    一转眼,他一干就是7年,现在,张德高也近70岁高龄了。他经常感慨,临床医生转型为社区医生,是自己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他也亲眼目睹,这些年来国家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职能定位的日益明朗,对社区医生的医疗技术要求也越来越清晰。这家社区中心的负责人则认为,社区居民的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这其中有张医生的大功劳;与此同时,在他的教导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那些年轻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高。据了解,张德高尤其重视对年轻医护人员的指导(内容包括居民常见病、慢性病的前期控制以及愈后的治疗和护理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等);同时,他还坚持要求社区中心将年轻人送出去学习全科医学知识,培养全科医生。这种理念也为中心负责人所接受,社区卫生服务的水平也因此在当地首屈一指。

    引进难题:假的砸招牌真的愁待遇

    像张德高医生这样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聘用的例子,在全国各地并不鲜见。

    按照国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标准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必须要有1名或以上的高职称医生”,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尚不能有效培养医疗人才的前提下,返聘拥有高职称的退休医生们,理所当然地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先锋队员”。而一位不愿具名的社区卫生问题研究专家针对当前社区卫生机构不讲章法引入退休医生的做法表示了担忧。
, http://www.100md.com
    他认为,这些年来,退休医生无论是被医院返聘还是被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聘用,这基本上都是退休医生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一种个人行为,难有统一标准;而且,也不排除某些医疗机构返聘高职称退休医生是为了充实门庭,达到牟利的目的。“由于缺乏监管机制,一大批冒牌的医生也应运而生,并混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是假,促销各类药品和医疗器械是真,有些甚至还酿成医疗事故,严重损害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老居民心目中的形象。”

    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双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则表示:“在社区卫生人才不足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但前提是保证退休医生的基本待遇,还要对退休医生有相应的激励措施。”

    记者在一个人才供求信息网站的论坛上了解到,目前,我国退休医生的供需交流还非常旺盛。其中部分退休医生选择进入规模较大的医疗机构,还有部分进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于后者而言,无论是在内地经济水平一般的城市还是沿海发达城市,就目前政府投入不足、门诊业务量低的现状,如何保证返聘专家的收入,时常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者们头疼。
, 百拇医药
    鞍山市立山区双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谈到:“一些中心利用专家招牌开展特色服务以增加收益,并以此改善返聘医生的待遇,这基本上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无奈之举。”

    诚信考验:政府出面意义深远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确实有不少退休医生对于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表示出犹豫,其中不乏担心薪酬的医生,他们不愿意在没有保障的地方工作。由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聘请退休医生之前的承诺与后来的真实性不相符而导致的各类纠纷时有发生,严重打击了高资历退休医生进社区的信心。

    而前段时间,武汉市由政府直接出面招聘退休医生进社区的做法有一定借鉴意义。

    据了解,武汉市中心城区已建起9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62个服务站,但人才匮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该市卫生局近日宣布,将面向社会聘请100名退休医生到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坐诊。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对聘用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离退休卫生技术人员,由市政府给予相应补贴,根据医师级别每月补贴600~1000元。此外,社区还将给予薪酬,两项加起来不低于1000元。
, 百拇医药
    武汉市卫生局人事教育处处长蔡莉认为,老医生临床实践经验丰富,业务精湛,可以提高社区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同时也保证了退休医生进社区工作以后不用为自己的基本收入担忧。

    招聘结束后,记者致电武汉市卫生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招聘的一大特色就是政府承诺对退休医生进行经济补贴,这在国内是前所未有的做法。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招聘向全社会公布后,立即吸引了大批退休医生,以致供大于求。于是,有些没有及时报上名的退休医生,只好等待下一批的政府公开招聘。

    武汉市卫生局一位官员也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帮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招聘高资历退休医生,好处显而易见。“此举规范了当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单方面、无计划地引进退休医生的现状,同时也通过政府财政补贴的形式保障退休医生的福利待遇,稳住退休医生在社区继续发挥余热的信心,这是解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退休医生队伍不稳定的一个有益尝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