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84
美国家庭医学的发展历程(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选择做专科医生的学生根据所选科目在相应的专科机构接受培训,时间与过程同前者相同。如果做了专科医生后,想改行做全科医生,必须重新接受家庭(全科)医生的全过程培训。”

    当时WarrenHeffron,MD等一些全科医学的先驱者们一直致力于寻找失败的原因,经过大量的研究,他们总结出全科医学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与专科医生相比,全科医生缺少完善的组织和规范的培训,这两点足以使全科医生自愧不如专科医生,失去应有的自信,从心理上就失去了优势。因此,必须要对全科医生的作用、地位、用途和水平都有明确的定位。经过他们的努力和奋斗,美国制定了全科医生制度和三年培训的规定。其次就是要给全科医学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帮助全科医生建立充分的自信心。因此要求专科医生要参与到全科医生的培训工作中去,目的是让专科医生学会与全科医生配合,认同病人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全科医生处理,什么情况下需要转诊等很多细致、具体的事宜。更重要的是让专科医生更多地了解全科医生的工作和知识、技能,让专科医生看到自己有优于全科医生的方面,也有不足于他们的方面,也让全科医生有更多的机会向专科医生学习。

    历史的经验使美国人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成功的发展全科医学,必须要有大的投入,从师资、设备、条件、生源都应该坚持高标准,严把质量关,培训机构必须依靠高等医学院校和大医院。对生源的要求也很严格,不管做专科医生还是做家庭全科医生,均坚持同一个标准,都是毕业后教育,两种培训都是本科一毕业就开始的,选择做家庭医生的学生在国家认定的家庭医生培训机构接受培训,时间因所选项目不同而不等,一般为3~4年,越是到偏远的地区工作的接受培训时间越长。培训结束,经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选择做专科医生的学生根据所选科目在相应的专科机构接受培训,时间与过程同前者相同。如果做了专科医生后,想改行作全科医生,必须重新去接受家庭全科医生的全过程培训。

    国家对培训机构的审批要求很严格,初期完全依靠高等院校和大医院,当时(1969年)全美国经国家批准的全科医学培训机构不足20个(15~16个),逐渐允许小单位也可以培训,但必须背靠大医院或高校,并经国家严格审批,现在已发展到475个。经过这一大的调整,美国的家庭医学发展呈现了良性循环的势头,得到了较快发展,家庭医生已成为美国医疗服务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http://www.100md.com(中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培训中心 刘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