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概述
编号:11414042
除三伏三九 24节气均可"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广州日报
             除三伏三九 24节气均可"灸"

     三伏天是每年最热的时候,很多人希望通过喝水来降温。

    三伏天近,一年一度的“天灸”明天将在广州各大中医院摆开“阵势”。近年来,这种利用时间治疗学与特定中药相结合在特定穴位专门治疗特定疾病的传统方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拥趸”,去年的这个时候曾出现过数万广州人参与“天灸”的盛况。

    事实上,在一年中的24个节气里,不同的时节因气候不同容易造成人体某个部位或脏器的疾病高发,因此,中医会在特定的时令节气,选择具有强壮作用,与该时令节气对人体脏腑功能有影响的穴位进行艾灸(或贴药)治疗,从而达到防病、治病作用。它正是中医穴位疗法与时间医学相结合的防治疾病方法,而在全年最热的三伏天,和最冷的三九天进行“天灸”正是“节气灸”的其中的一种。

    此外,专家提醒,在热吹的“天灸”风中,专家提醒,要治病不是“随大流”去贴个药就行的,怎样才能真正达到“天灸”的疗效,很有讲究。

    文/本报记者邱瑞贤、王湘

    通讯员黄桃园、方宁、胡延滨、吴远团

    图/王子恒

    认识“节气灸”

    人体随节气调理抵抗力强

    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符文彬告诉记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内经》中就指出人体脏腑、气血,随着节气变化,出现周期性盛衰,春温、夏热、长夏湿、秋凉、冬寒。一年中节气更迭,人体阳气中有升、浮、沉、降节律。脉搏有春浮,夏洪,秋弦,冬沉。人体形成春生,夏长,长夏化,秋收,冬藏的规律。人体脏腑功能活动与自然界四时阴阳消长节律统一起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