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8390
解放军第五十九中心医院提升护理服务品质展示护理服务内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1
     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氛围已凸显未来的核心竞争将是人才的竞争!地处滇南红河的解放军第五十九中心医院在发展进程中已深刻认识到,在医疗服务领域里,提升护理服务品质、展示服务内涵将成为未来竞争的一大主题,因此加强护理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培聘结合解决难题

    随着护理学科的发展,对护理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经过精减整编后的五十九中心医院现拥有200张床位,担负着几万余官兵的卫勤保障任务。在做好部队官兵医疗保障的同时,又要服务好边疆人民,对于医院现有的32名临床军人护士而言,编制已远远不足。因此,如何保持和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成为医院护理工作一直探索的问题。

    几年来,医院坚持面向卫生、医学院招聘护士,及时弥补护理人员的缺口。2000年以来聘用护士所占比例已由34%上升到2005年的86%(204人),聘用护士已成为护理队伍的主力军。与此同时,医院把培养聘用护士骨干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过培训,医院已有44名聘用护士在血液透析、甲状腺功能检测、脑电图分析、声阻抗测听、重症监护等护理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使医院护理服务优势得到延续和发展,医院还采取了返聘老护士的方法,保留技术和管理骨干。现医院返聘老护士8名,均在重要岗位发挥着传、帮、带、教作用。医院通过对外招聘、内部培训和返聘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人力的难题,使医院护理工作始终保持有条不紊。
, http://www.100md.com
    推陈出新,主动出击

    由于医院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经济相对落后,致使长期在这里工作的人员思想观念滞后,竞争意识不强。如何在拥有29万余人口,大小十余家医院的开远市占稳市场,医院认识到必须首先要更新观念!有新观念,才有新思想,有新思想,才能推陈出新,主动出击。医院仅1998年就一次投资10余万元组织全院护士长、护理骨干到上海长海医院进行为期1个月的参观、学习、培训。近几年,医院每年都要组织新上任的护理管理人员到佛山、厦门、福州、重庆等地参观学习。2004年医院还组织全院工作人员(其中包括聘用护士)到著名企业红河卷烟厂参观,感受先进的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及人文素质。通过学习,护理人员能牢固树立居安思危,居危思进的思想,不断增强竞争意识,保持了观念的先进性。

    看变练战步步为营

    观念更新了,眼界也开了,如何作为才是提升服务品质的关键。大家都知道:没有真本事,硬功夫,不分析市场态势,竞争只能是空谈。
, 百拇医药
    该院领导与护理部经过分析后认为:虽然护理人员在军队优良传统的影响下,有着具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的优势,但还存在着护理技术与日益发展的医疗技术不能同步发展,整体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等薄弱环节。从外部环境看,军人护士也面临着第二次就业的不稳定因素,在护理服务技术上同比也没有突出特色。

    “看为变,变为练,练为战”。医院明确形势后,一是狠抓系统化、规范化、层次化素质培训。如礼仪、健康宣教能力、护患沟通能力、整体护理观念、护理与法规等培训,开展“礼仪表演赛”、“普通话比赛”、“健康宣教情景模拟赛”、“护理管理发展研讨会”等,通过一系列培训活动的开展,渗透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营造主动思维、敢于创新的学习氛围,为护理队伍练好内功,练深内功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组建一个素质过硬、技术全面、服务到位的护理组负责ICU护理工作,并以此作为医院护理人员的培训基地。通过模范作用带动全院护理人员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近年心胸外科护理、戒毒护理、艾滋病护理、大面积烧伤静脉穿刺术等技术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发展学科重视人才

    护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愈来愈显现出它的重要地位。从整体护理、循证护理、临床护理路径,到克林特护理,全新的护理模式已诠释了护理工作发生的巨大变化。因此提高技术,提升服务品质,发展学科,人才是关键。

    由于五十九医院地处边疆,不具备大城市的优势,引进人才具有一定的难度。很多本科、大专生普遍认为小地方发展受限,不足以施展她们的抱负和实现她们的生活目标,因此招聘生源受到极大的限制,学历自然也受到影响。医院为此派专人到贵阳、成都、西安、湖南等地广招大专学历以上德才兼备的护理人才,以农村和贫困对象为主,向她们宣扬医院的光荣传统,发展状况和前景以及管理理念和医院文化,从而吸引并使她们相信医院能为她们提供展示自己的空间和丰厚的薪金。

    两年来,医院还挑选聘用护士骨干31人次到北京301医院、重庆新桥医院、西南医院、昆明总医院、昆明延安医院等地学习内窥镜、腔镜消毒管理,肝移植、肾移植的手术配合与护理,重症监护等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护理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为淡化学科,医院还采取让骨干护士在各专科轮转学习,通过这些培训方法逐步培养知识能力型护理综合人才,为实现护理人力资源调配使用奠定基础。

    “赋予患者真诚,实现感动服务”,这是该院创护士服务品牌的奋斗目标。护理队伍建设在该院党委高度重视和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而面对市场与竞争,困难与挑战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为此,该院将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的激情和坚定的信念为创建滇南护理品牌而不懈努力。

    作者:◆于丽娜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