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8372
古代酒的主要用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在古代,酒除供人们享用外,还有多方面的用项。酒的用项,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人们的习俗和物质文化生活的状况。

    汉代以前,酒主要是用来祭祀和供帝王及达官显贵挥霍的。到汉代及其以后,随着社会的发展,酿酒技术的提高,人们对酒的认识不断深化,酒的使用逐渐扩大到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

    在中国古代,尤其是汉以前,酒的用途,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是祭祀用酒。在古代,祭祀是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祭祀是为了报答神的恩惠,祈求福祉,免除灾殃。祭祀过程中,酒是不可缺少的祭品。据《殷周青铜器通论》一书中统计,在50类青铜器中,酒器占24类,其中绝大部分是祭祀用的礼器。

    其次,相聚宴饮。古代帝王大臣,宴饮成风。皇帝官僚饮酒作乐,称为“喜会之好”。仅每年农历正月,汉代皇帝在太极殿(俗称“金銮殿”)大宴群臣,多达万人以上,畅饮狂欢,穷奢极欲。民间饮酒,除特殊历史时期,国家禁止集体饮酒外,也是很普遍的。

    再次,是医药用酒。古代,我们的祖先,很早就认识到酒在医药中的作用。我国最早的医书《黄帝素问》中,就有以酒行药的记载。汉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医书《养生方》、《杂疗方》中,更有酿制药酒的记载。汉张和撰《金匮要略》、晋王叔和取张和《伤寒杂病论》所编次的十卷本《伤寒论》、汉代名医华佗撰《中藏经》、明代伟大的医学家李时珍撰《本草纲目》等医书,均有用酒治病的记载。

    最后,酒用于随葬。古代帝王随葬之风甚盛,他们死后也想美酒相伴,享受奢华生活,故酒也成常见的随葬品。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文物,有大批精美的漆器,其中有贮酒钟2个,钫(盛酒器,容36斤)4个,内均有酒的沉渣。还出土白酒、米酒等共8坛。尤其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夫妇墓内耳室,陈列33个盛酒大陶缸,都高77公分。有的缸上还写有朱红色文字,如“黍上尊酒十五石”、“甘醪十五石”、“黍酒十石”、“稻酒十一石”、“甘醪十石”等。据专家估算,这些陶缸当时共盛酒约5000多公斤,数量之大,甚是惊人。【魏邦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