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2572
佳艾百种 大爱万重——湖南守护神制药有限公司百艾洗液品牌发展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1
     6年间,百艾洗液从中草药源头出发,构筑妇女健康的坚实壁垒。从“湖南省消费者信赖产品”、“2004年长沙市十大名牌”,到“中国妇女儿童指定采购产品”、“中国著名品牌”,一路高歌猛进,连续4年市场增长率高于100%,成为全国妇科用药超重量级品牌。中┑拇刻烊弧⑽薷焙Α⑽尬廴镜戎种痔匦裕?br>入于小小一瓶洗液中。在传统医药日益边缘化的今天,在众多方剂沦落到要靠“非物质遗产保护”的背景下,百艾洗液以最具东方智慧的方式向世人昭示,民间医药验方在当今社会依然大有可为、无可替代,“振兴中药”口号之外有更多实践等待尝试。

    “百艾”品牌的创立者,湖南守护神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邝元亮对记者说:“我们只是认认真真地做了应该做的。”平实的态度背后,是一位古老文明的承袭者,在传统医药深陷重围之际,激发出来的是历史使命感和永不言败的信心。

    ■艾,袪邪之灵窍者也

    200年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载:“艾叶,生则微苦太辛,熟则微辛太苦,生温熟热,纯阳也。可以取太阳真火,可以回垂绝元阳……灸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苛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本草正要》则称,“艾叶,能通十二经脉,而尤为肝脾肾之药,善于温中、逐冷、除湿,行血中之气,气中之滞……或生用捣汁,或熟用煎汤,或用灸百病,或炒热熨敷可通经络,或袋盛包裹可温脐膝,表里生熟,俱有所宜”。在千年中医学中,艾属温性,其味芳香,善通十二经脉,具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的作用。适用于虚寒引起的月经过多、崩漏以及妊娠下血、月经不调、小腹冷痛、痛经等病症。
, http://www.100md.com
    艾与爱,字音的巧合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必然性。一桩百世的姻缘,一度被工业文明遗忘之后,终得尘缘再续。牵起这根红线的,是中医学院硕士出身的邝元亮。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总人口为13亿,其中女性占48.5%,为6.34亿人;男性占51.5%,6.74亿人;全国已婚育龄妇女人数为3.1亿人,育龄妇女人数为3.57亿恕6餍胁⊙У鞑槭荼砻鳎夜鸦楦九加胁煌潭鹊?br>一种和多种妇科病的发病率高达61.06%。妇科疾病严重威胁着中国女性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在经济飞速发展,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妇女们承担着十分繁重的谋生重担,她们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怀。肩负着这种责任感,20年前即获得湖南中医学院硕士学位的邝元亮注定要实现一个古老验方和现代疾病诊治的约会,在西方医学体系重重围困下,独辟蹊径开创出中医现代化的新天地。

    邝元亮发现,要有效攻克妇科顽症,必须研发出一个清热解毒、燥湿杀虫、袪风止痒的配方。而运用祖国医学中独特的芳香疗法,能内病外治。通过对大量的中医药临床经验方的比较与筛选,一些医药典籍中清楚记载着在配伍后能充分发挥这些作用、稳定释放功效的中药成为邝元亮新方中的君、臣、佐、使:生则微苦太辛,熟则微辛太苦,生温熟热,纯阳的艾叶;苦、寒、无毒,主治热病发狂、伤寒结胸、谷疸的苦参;甘、苦,微温,归肺经,润肺止咳、杀虫灭虱的百部;以及黄柏、蛇床子……
, 百拇医药
    在创业之初,邝元亮与从事药学研究的妻子联手,依照现代药学标准与理论,建立动物模型,进行了药效学、毒理学研究和“三致”(致畸、致突变、致癌)研究,顺利完成了各期临床研究。2000年5月,百艾洗液被批准为三类新药,随后又成为“国家中药新药保护品种”,高调进入中国妇科洗剂市场。

    ■天道酬勤,智者精勤

    从配方到产品再到市场,中药产业化长路漫漫、布满荆棘。百艾洗液上市,一切的艰辛和辉煌都只刚刚开始。

    如果说百艾洗液配方的确定让其找到了攻克妇科疾病的钥匙,那么要最终修成正果——打造出市场知名品牌,则要求学者出身的邝元亮必胱渖矸荩油?br>做起。1992年,邝元亮承包广东一家轻化厂,试水实业家生涯。在获得经营企业的经验后,1993年他从沿海转回家乡湖南,开办长沙守护神医药研究所,从事化妆品、保健品的研发。其研制的“一洗净”等产品热销市场,成为知名女性用品。树好凤来仪,守护神系列产品引起海内外人士的关注。台湾商人在考察了研究所和试用产品后,拍板与长沙守护神医药研究所合作,成立合资湖南守护神制药有限公司。1998年12月,守护神公司成为湖南浏阳生物医药园的首家入园医药企业。
, http://www.100md.com
    “药品维系的是患者健康。好药品是由好药材生产出来的,质量是药品的生命。”中医出身的邝元亮从来就不曾忘记医者父母心的仁爱与责任,更深谙品牌的真谛。

    虽然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药品利润空间十分狭小等不利因素的挑战,但邝元亮坚守着真材实料、用心做药的信念。坚持必须从正宗产地选用野生道地药材,在加工中则采用现代先进工艺技术,进行有效提取与合成。邝元亮强调:“企业必须实现产品质量零缺陷。因为对企业来说,即使99%的产品合格,对患者而言就有可能承担药品100%不合格所带来的痛苦。建立健全制度,并严格执行制度是产品质量的有力保证。”在按注射剂要求设计建造的守护神公司的厂房中,从药材选料、进货、入库、清洗、烘干,到芳香油提取、合成、包装、出厂,有40多道关口检查质量。该公司在严格遵循《药品生产管理质量规范》要求的基础上,确立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抓制度建设的同时,守护神公司还将提高员工素质作为战略性问题予以考虑。他们推行全员培训制,在制定严格的人员培训制度后,从严格的军事化训练,到企业文化、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员工素质教育,进企业的每一位员工都必须通过整套培训与考核,再进行重重筛选,从而锻造出一支铁的队伍;在湖南省医药企业中率先导入A管理模式,实行绩效考核,生产人员的质量与效益挂钩;学习哈佛和海尔管理案例,让管理人员了解国际化企业操作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功夫不负有心人,严格的制度和高素质的人才成为产品质量双保险,在国家各次抽检中,守护神产品质量合格率均为100%,完成了百艾洗液品牌打造的基础性建设。
, http://www.100md.com
    在绿草如茵的守护神公司厂房,“铁的意志,创造无限”8个大字引人注目,它是守护神的灵魂,也是百艾品牌成功的法宝。在它的勉励下,企业实现了跳跃式发展:1998年守护神入驻浏阳生物医药园,建成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厂区、厂房;2003年1月,全厂4条生产线整体一次性通过国家GMP认证;如今,公司固定资产过亿元,年产值超过5亿元,近年还陆续推出降脂减肥片、三七丹参片、愈伤灵胶囊、新生化颗粒和盆炎净片等系列新产品。

    ■修合自有天知

    守护神的成功在邝元亮看来,一切来得顺乎自然,“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其间所经历的种种诱惑和困扰,却非大智者不能守持。

    难题纷至沓来。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本土妇科洗剂市场潜力巨大,吸引着各路资本进入,产品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十分有限。守护神公司一直追求产品质量,选材不减物力,炮制不省人工,再加上目前能源紧张,人员工资提高,产品成本大幅上涨,企业已几乎无利可得。尽管如此,邝元亮从来就没有动摇过精心做品牌,踏实办企业的理念。当有人向其灌输在产品中加入化学消毒剂等辅料以降低成本,加快见效时间时,他不加思索地断然拒绝:“为追求百艾洗液的纯天品质特征,我们将不惜能耗高、成本涨,因为守护神有着自己的投资理念:要有回报就必须投资,投资不一定有回报,但没有投资就绝对没有回报。对品牌建设投入得越多,对品质关注得越多,患者投诉就会越少,这就是回报。”
, 百拇医药
    有经销商曾明确表示:“做百艾洗液没有钱赚,但我还是要做,因为有人要。”

    邝元亮说,做药,首先就不是为了赚钱,患者的安康是行医者的终极幸福。医者父母心,但真能保有这份慈爱之心的医者、药师难能可贵。

    上海匡世生物技术公司是邝元亮落户张江生物软件园的新药研发基地,研发更多的造福国民的好药是他的夙愿,引进更多的战略化伙伴并与国际市场接轨是他的经营之道,而由此迈入的快捷发展之路是守护神和匡世生物的未来,也是邝元亮最大的梦想。市场拼争虽日趋惨烈,市场环境虽亟待净化,但邝元亮笑言光明在望。他坚信,对产品品质的远期投资将会有回报,而这回报,正与一个古老民族的文明勃兴息息相关。

    文/本报记者 彭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