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553
针刺治疗脑梗死急性期便秘显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1
     本报北京讯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崔海、北京宣武区中医医院张仲波等研究人员日前在临床中采用针刺治疗脑梗死急性期便秘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脑血管意外患者大部分会出现便秘症状,而便秘常导致腑气不通,浊气上逆,使脑梗死症状加重或再发,甚至影响患者急性期的生命安全。宣武区中医医院等收治的100例患者均经CT诊断,无严重并发症,且脑梗死后未排便时间为72~140小时。诊断标准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研究人员将这些患者随机分为电针组60例,对照组40例。

    研究人员对电针组患者取双天枢、双大横、双足三里、中脘穴位。用30号2寸不锈钢毫针直刺双侧天枢、双侧大横,进针1寸~1.5寸,在针柄上连接电针仪,以低频、疏密波、输出电流强并以患者能耐受为度。研究人员还用30号2寸不锈钢毫针以迎随泻法刺双足三里,进针1.5寸左右;用针直刺中脘,平补平泻,进针1寸~1.5寸,留针40秒,每日治疗1次,3日为1个疗程。对照组患者采用番泻叶口服治疗,每次平均3克,每日2次,开水泡服,3日为1个疗程。

    研究结果显示,电针组显效36例(60.0%),有效14例(23.3%),总有效率为83.3%;对照组显效12例(30.0%),有效13例(32.5%),总有效率为62.5%。两组显效率和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巍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