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4494
用差异化策略拓展中药国际市场(中药发展战略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随着社会医学模式和疾病谱的改变,全世界天然药物发展步伐的加快,中药走向国际具有重大意义。但中药国际市场拓展的现状不容乐观,据统计,2003年我国中药产品(包括中药材)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仅为3%。这既有东西方文化差异所导致的中医药很难被国际社会接受等外部因素,也有自身基础研究薄弱、缺乏科学客观的质量控制标准和准确的市场定位等内在原因。

    根据中西医理论体系的差异,本文针对中药国际市场拓展应用差异化策略,从中药研发、市场定位、目标市场选择、质量控制标准构建等方面进行初探。

    ■产品研发思路的差异化

    中、西药物的作用模式有所不同,西药(化学药)的化学实体为单一化合物,有特定的靶点,具有专一的作用方式,对抗是其主要作用机理;而中药的化学实体是活性物质群,作用于多靶点,呈现多效性,调整是其重要的作用机理。因此,在对中药进行研究开发时,应注意中药的固有特征,在研发思路上要与西药有所差异,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百拇医药
    1.单味药有效成分的研究

    从治病的物质基础上看,中药和西药之所以能治病,就是因为它含有治疗疾病的化学成分。基于此,单味药的一个研发思路就是把中药材精细提纯,提取其中的有效部位或者有效单体成分。

    2.对药的研究

    对药也叫药对,是指中药中经常在一起配伍应用的两味药。例如金银花与连翘,柴胡与黄芩,大黄与黄连等等。对药是配伍的基础,复方的主干,也是单味中药与复方之间的桥梁。研究对药,一方面可以通过对其中主要有效成分的研究,明确发挥协同作用的机理,从而为研究中药复方打下基础;另一方面,将对药方开发成为现代剂型,因其成分清楚、疗效确切也较易走向国际市场。

    3.中药复方的开发

    现阶段,中药研发的重点应该是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对有效方剂的筛选和开发。目前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在进行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和药效相关性(包括中药药效理论相关性、方剂配伍理论相关性、药效、作用机理相关性和药物动力学相关性)研究的基础上,应用现代技术对这些方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价和筛选,再结合适宜的制剂技术将其开发成服用方便易于被人们接受的新剂型。
, http://www.100md.com
    从这三个方面同时入手,既应用现代技术研究中药,又不忘保持特色继承和发展,才是既符合中药特色又满足现实需要的可行途径。

    ■市场定位的差异化

    要突出中药的优势,主要市场领域应与治疗急重症见长的西药有所区别,重点开发西药较为薄弱而中药有所优势的产品,例如:治疗慢性炎症、艾滋病、肿瘤等药物和治疗亚健康、延缓衰老等保健品。

    现阶段市场定位可采用多渠道渗透的策略:成分明确的有效部位制剂以天然植物药的形式进入药品市场是一条可行的途径;大多数成分复杂的中药作为保健品进入市场,不失为中药绕开技术和贸易壁垒走向国际化的一条捷径,先成功占领市场再以其自身的显著效果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同,直到作为药品成功注册。

    1.作为药品进入风险较大

    虽然,FDA正式公布了《植物药研制指导原则》,以更加完善灵活的态度对待包括中药产品在内的天然植物药,但是要通过从原料种植(GAP)到IV期临床的严格审批,对于我国的中药企业来说,大量的投入和不可预知的风险可能会使他们望而却步,缺乏开拓国际市场的积极性。

    2.作为保健品进入较为容易

    中医药文化与西方差距较大,要在短时间内让他们接受中医理论和中药是不现实的。根据FDA的规定,中药产品以保健食品形式进入美国市场不需要预先获得FDA认证,避开了很多繁杂的审批程序,更具有可行性。

    3.通过先期的尝试奠定国际化基础,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