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689
把好转基因生物安全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人民日报
转基因,危朝安农业部副部长,旭日干内蒙古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转基因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可能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及生态环境构成危险或潜在风险,转基因技术本身是中性的。经过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获得主管部门批准的转基因生物可
     受访人:

    危朝安 农业部副部长

    旭日干 内蒙古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

    转基因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可能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及生态环境构成危险或潜在风险

    记者:现在,许多转基因产品进入普通人的生活。请问我们该如何认识转基因技术呢?

    旭日干:转基因技术是生物技术的核心,它打破了不同物种之间天然杂交的屏障,实现了物种间的基因转移,获得了新的性状,丰富了遗传资源,加快了育种进程,但同时也可能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及其生态环境构成危险或潜在风险,产生生物安全问题。

    记者:看来转基因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请问,我国政府对转基因技术的基本态度是什么?

    危朝安:生物技术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物技术发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生物技术是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前沿技术之一,并把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作为重大专项。

    农业部始终坚持“科学规划、积极研究、稳步推进、加强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产业发展指导方针,根据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和转基因作物研发进展以及安全评价结果、生产应用前景、市场需求等情况,明确重点,分步推进我国转基因作物研究及其产业化。

    记者:现在,各个国家对转基因技术都非常重视。那么,我国转基因技术研究在国际上处于什么地位?

    旭日干:近年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