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50663
赞同设"红包专项账户"查处商贿意见出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1日 京华时报
     10日,卫生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赞同设立“红包专项账户

    日前,北京等地在查处医药商业贿赂中公布了“红包专项账户”。对此,毛群安表示,设立这个账户,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医务人员对商业贿赂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的认识,而且还能促进行业内自查自纠工作。“所以,我们赞同各地设立账户”。

    对于专项账户中的资金如何使用这个问题,毛群安表示,目前卫生部正在与有关部门研究相关的管理办法,以便对账户资金的使用做出明确规定。

    查处商业贿赂案意见出台

    毛群安在会上透露,卫生部、国家中药管理局日前已出台查处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要求,要重点查处卫生、中医药行政部门公务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要查办利用行政管理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索贿、受贿的行为。对于瞒案不报、压案不查或徇私舞弊、造成不良后果的,要根据情节轻重,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一人被疑3年前死于禽流感

    6月22日,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发的中国8位科研人员的文章称,他们在对2003年发生的一起不明死因的病例进行回顾性研究时发现,这个病人可能感染了禽流感。

    对此,毛群安说,2003年11月25日,一名患者死亡,当时医院怀疑是非典,最后经过实验室检查被排除,但病人的死因一直不清楚。上述消息发表后,卫生部与这一项目的研究人员取得了联系。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确诊禽流感病例的规范,还需要进行实验室的平行检测,也就是必须找一个符合资质要求的实验室再做一次检测。目前,平行实验的工作已经启动。“不管是与不是,都将向公众公布”。

    另据记者了解,该事件发生后,卫生部已向世界卫生组织北京代表处提供有关信息,及时做出了通报。

     坚决打击“医闹”行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云南出现了“医闹”。对此,毛群安表示,目前在一些医疗机构中确实活跃着一批人,他们不是“倒号”,而是根据一些医患纠纷组织人员到医院闹事以获得经济好处。这是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行为,卫生部对这种行为将坚决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