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8331
喝凉茶消暑胃寒人不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广州日报》和大洋网合作的《名记名编在线》直播栏目于昨天下午3时推出了第二期节目,主题是“夏日的防暑保健”。《广州日报》保健方面的资深记者黎蘅和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原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吴沃栋应邀来到大洋网作客,在线解答网友们的问题。炎炎夏日,如何保健,是很多网友关心的热门话题,嘉宾与网友积极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夏天中暑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吴主任提到,外出时最好戴帽子,不要穿紧身衣,最好穿透气的衣服。户外运动时间宜放在早上或晚上,运动时间也不宜太长。及时补充水分,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盐水、运动饮料,或者是碳酸饮料和维生素饮料。

    很多人喜欢喝凉茶来降暑,但凉茶也不是随便喝的,人的肠胃分为虚寒和热两种,如果人的胃是虚寒的,就不能多喝凉茶了,如果胃容易上火,方可多喝凉茶,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调节。

    夏日的皮肤日常护理工作不可忽视。记者黎蘅告诉网友,应该根据自己呆在室外的时间,来选择不同防晒指数的防晒霜,还要不断地进行补充。空调环境里应该注意皮肤的保湿和补水,例如用底霜时选择润肤露,或者是一些喷雾,如果感觉干的话就喷一下,然后用手轻轻拍打。

    吴主任就夏日常见病也给出了一些预防建议。天气热容易出现季节性皮炎,如果发现皮肤出现不正常红肿、斑点或增厚,应该到医院进行治疗。如果是由于高温引起的鼻炎,就要想一下是不是空调房中灰尘或是螨虫多,如果是的话,要定期开窗通风,还要多运动,提高身体适应能力。有了咽喉炎之类炎症,不要乱用抗菌素,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夏日心血管问题尤显突出,特别是有高血压或原来心脏有问题的人,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心肌梗塞发生。过度疲劳、暴晒,而且在高温中工作,容易将心脏的问题暴露出来,所以夏天要注意心血管问题。

    夏天人体容易上火。记者黎蘅和吴医生都建议从饮食习惯入手,可以适当地喝凉茶,切忌天天熬夜或食用易上火的食品,要随季节的变化调整食物,保证纤维的吸取,体内干净了,就不容易上火了。

    大洋网下期《名记名编在线》将邀请记者和专家为大家解读“交强险”以及回答“如何买车、修车”等热门话题,感兴趣的读者可登录www.dayoo.dom留下你的问题,《名记名编在线》期待你的参与!(黎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