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5648
胆囊切除术图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网易健康专稿
胆囊切除术图解
胆囊切除术图解
胆囊切除术图解
胆囊切除术图解
胆囊切除术图解

     此文由网易健康独家译制发布,转载请注明:来自网易健康频道(http://health.163.com)

    胆囊位于腹部右侧、肝脏的下方。胆囊用于贮存于浓缩来产生于肝脏的胆汁,并将胆汁排进小肠的前段以协助消化道对脂肪的消化。胆管和胆总管连通着肝、胆、肠三个部分。

    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就应该考虑进行胆囊切除术:

    1、胆管梗阻引起剧烈的疼痛(胆绞痛)。此种情况往往是由于结石造成的。

    2、胆囊炎

    现在进行胆囊手术时,大都会选择腹腔镜以减少手术对机体的损伤。手术摄像头会在脐部附近进入腹腔。另外还会在胆囊附近的腹壁开2到3个入口以放置手术臂。当找到胆囊后,手术医生会将胆囊的供应血管断开,然后将胆囊取出。

    如果胆囊发炎极重或有巨大的结石时,就应该考虑进行胆囊的开放性手术(即剖腹手术)。手术切口会在肝区的腹壁上,当打开腹腔展露肝脏后,将肝脏拔开,把连向胆囊的胆管、血管断开,最后移除胆囊。然后检测胆总管是否通畅(肝与小肠相连的胆管)。术后几天内会在病灶附近保留一条引流管,以引流术后的渗液。

    大多数患者在腹腔镜手术后的当天或第二天便能离院回家,并可进行正常的饮食或进行比较剧烈的运动。进行开放性手术的病人,多数需住院观察5-7天,一周后便可恢复正常的饮食。4-6周后可恢复正常的运动。

    网易 Fodun 译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