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50
我为小顾客排忧解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几天前,一位学生高兴地拿着高考成绩单跑到药店来感谢我,同事们都以为我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呵呵,这还得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那天,一位学生模样的顾客走进药店,在计生柜台前徘徊了很久,当时柜台前的顾客一一走开后,小女孩还是没有靠近柜台,只是来来回回地走,这时我迎上去微笑着对她说:“小妹妹,需要什么帮助吗?”小女孩看了我一眼,瞬间转移了视线,笑了笑,马上又低下了头。

    “有难事别不好意思说出来,我会替你保密的。”我亲切而低声地对小女孩说。

    这时小女孩见周围的顾客渐渐少了,她才怯生生地说:“马上就要高考了,可是‘那个’又要来了,我们有同学买避孕药避免‘那个’,我也想买点试试。”

    听完她的叙述我一下子明白了,原来她口中的“那个”指的是月经,她是想用避孕药来避免月经周期和高考撞车。于是我对她说:“小妹妹你听谁说的,有科学依据吗?这避孕药是结婚后的女性才能服用的,避孕药的真正作用是通过改变人体内激素水平来达到避孕的目的。如果用其来控制月经周期,就会把人体正常的内分泌搞乱,而且会影响脑垂体的正常功能,导致内分泌紊乱。另外,避孕药还有一系列副作用,如恶心、呕吐等。特别对于像你这样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来说,用避孕药来推迟月经对身体是有害而无益的,而且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很可能会影响临场的发挥。”
, 百拇医药
    我接着对她说:“女生们最担心痛经影响考试,但实际上痛经往往不是因为月经的因素,而是精神高度紧张的所致,所以大可不必吃避孕药,可向医生咨询,对症治疗。千万不要自行服药,尤其是影响激素分泌的药物!”

    小女孩听到此时很有信心地说:“我们同学都这么说,我也不知道有什么不良后果,只要月经期避开高考就行了。”

    为了纠正她的错误想法,我让她坐到休息椅上,仔细地给她讲解了痛经的起因及在生活中如何预防,以纠正她的用药误区。

    小女孩听完后,不再坚持要买避孕药了。为了更好地说服这位小顾客,我又告诉她:饮食中应多食用含丰富维生素B6的蔬菜及水果,如香蕉、玉米、鱼等,它们可以有效帮助你缓解月经期间的紧张心理。但无论如何,解除紧张情绪才是治疗痛经关键。

    这时小女孩微笑着冲我点点头,认同了我的观点,临走时她说:“谢谢大姐姐了,我回去要告诉我的同学乱用药对身体的危害。”
, 百拇医药
    如今看着她的高考成绩单,我心里感觉到由衷的安慰。

    专家点评:看完店员丹林的服务故事,令人想起了一句广告词:“我们不卖产品,只卖服务。”文中小顾客要求购买避孕药,其实店员完全可以按要求发货、收钱,但是丹林并没有这样做,而是仔细询问,并用专业药学知识纠正小顾客错误的用药观点,帮助她从心理上克服了对月经的恐惧感。在这一系列的服务中,丹林并没有做成买卖,但是她却得到了小顾客的信任,也才会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有了好口碑还担心没有好生意吗。

    丹林在服务中还有一点值得大家学习的是,在接待“羞涩型”的顾客时,服务也可以“羞涩点”。

    好口碑加上过硬的药学知识,以及“羞涩”服务,这便是店员丹林赢得本期擂主的三大绝招。欢迎广大店员也把自己的绝招亮出来,说不一定下一个擂主就是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