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63
夏日自制保健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清心茶

    取淡竹叶15克,甘草10克,薄荷3克,加水煎汤,晾后加入白糖调匀代茶饮,有清心除烦、消暑祛湿功效,适用于夏感暑热、口渴心烦、小便黄赤等症。

    防暑茶

    取藿香、佩兰各10克,切碎,与茶叶6克加入杯中,冲入开水泡10分钟代茶饮,有解暑祛浊、化湿和中功效,适用于流感及轻度中暑患者。

    双花茶

    取金银花、白菊花各10克,以开水冲泡代茶饮,有清热解暑、祛暑消炎功能,适用于流感、高热烦躁不安等症。

    双叶茶

    取鲜荷叶一张,鲜竹叶2片,洗净切碎后,加绿茶3克,冲入沸水浸泡10分钟,有清热祛暑功效,适用于先兆中暑及轻症中暑。

    莲藕茶

    取生莲藕400克,洗净捣汁,加白糖调匀,代茶频饮,有消炎清暑、清热除烦功效,适用于夏日炎热中暑、热病烦渴等症。

    青果甘草茶

    取青果10克,甘草2克,泡之(青果应捣碎泡饮),适用于口干舌燥、喉咙干痛、饮食不佳者。

    黄芪茶

    取黄芪6克,白术6克,乌梅1枚。将黄芪、白术、乌梅放在保温杯中,用开水泡15分钟后即可当茶饮。喝完后再冲开水,上述剂量为1日剂量,第二天换药再泡。这个方是由“玉屏风散”去防风,加乌梅变化而来,能益气固表,扶正祛邪,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因此能够有效地预防各类感冒。此药茶妙在配合乌梅。乌梅酸收,一是能矫正黄芪、白术药性之苦,二是它有较强抗菌作用和增加胃酸、增进食欲的作用。故黄芪茶确为益气固表,预防空调病之良方。

    胖大海茶

    取胖大海2枚泡服,有清肺热、润肠通便的作用,适宜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燥等患者饮用。

    藿佩茶

    取藿香5克,佩兰叶5克,紫苏叶5克,陈皮3克,冰糖适量。上药作为1日量,纳入热水瓶中,冲入沸水适量,盖闷10多分钟,频频饮用,可加入冰糖调味。暑天炎热,人们在空调屋内贪凉,易受外感寒邪,又因暑必夹湿,暑湿伤中易致吐泻。本方即从这两个方面选药组合而成。藿香、佩兰具有化湿和中,祛暑解表作用,又可以止呕吐、止腹痛、腹泻。紫苏叶发表散寒,陈皮益气健脾。故此药茶对过食寒凉食物导制的吐泻有很好预防和治疗效果,是预防空调病、胃肠炎的良方。

    生姜茶

    用鲜生姜5~8片,以开水1升冲泡,待凉后饮用。有解暑除烦、和胃降逆、益气生津的作用。特别适用于因贪凉饮冷而导致的暑湿型胃肠道感冒。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