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958
随时随地学习管理知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自从本版“我要当店长”专题刊出后,许多朋友来信向班主任表达学习管理知识的强烈愿望,但都困惑于如何既不影响本职工作又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最实用的管理知识。为此,本版特请专业顾问们列出了实用管理知识的清单,以便更进一步地帮助想当店长的朋友,高效率地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

    亲爱的班主任:

    我非常爱看您的职业发展版,我觉得这里充满了积极学习、努力向上的气息,学到了很多提升自己的好办法,也看到了很多和我一样在不断争取进步的同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既感到压力又觉得很有动力。我已经考取了执业药师的资格证了,打算下一步好好学习店内管理的知识。但是,我不想特意去读一个学位,因为时间和精力都不够用,为了更快更系统地掌握知识和积累经验,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更高效率更有针对性地学习店内管理呢?主要该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呢?—— 一名想当店长的“学生”

    知识列表
, http://www.100md.com
    人财物管理 从身边学起

    ■周密型顾问 春天美丽花花

    要想尽快完成技术人才向管理人才转变的过程,必须注意多方涉猎知识,勤观察、多行动。每个人身边都有自己的领头羊——店长,不妨就从店长的日常工作学起,从对人财物的管理。

    对人的管理。相对于对物的管理而言,人是管理要素之中最为关键的因素,管理好了,药店内部秩序井然,大家团结和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管理不好,矛盾重重,内耗过大,势必影响经营业绩。对人的管理需要讲求艺术,不妨读一读类似《领导与管理》和《管理的艺术》一类书籍,不断结合自身遇到的实际问题,试着自己解决问题,也可以注意学习店长的管理方法。如点名时店长对迟到者、早退者怎么处理、被处理者反应如何;对违反店内规章制度者又是做何处理,同时,自己应不断反思,好的处理方式要学习、简单粗暴的管理手法则要抛弃,逐步形成自己的一套对待人、管理人的方式。
, 百拇医药
    对物的管理。构成药店整体观感的物品主要包括:柜台、货架、商品三种。其中商品管理是重中之中,就药品而言,除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暂未实行有效期管理之外,其他药品包括一部分非药品都已实行效期管理,如何在药品有效期内,把药品推销出去,在此基础上加快商品周转速度,实现商品流的快速运转,最终实现利润最大化,是药店管理者必须考虑到的问题。在具体管理上,要确定好柜台、货架的摆放,使之与商品的摆放相映成趣、相得益彰。陈列的功夫和摆放的美感,均在于实际经验的积累和专家的指导,尤其是在药店开创初期,如果能够参与这个过程,定会受益匪浅。

    对财的管理。对财务的管理是一项非常严肃的事情,也是最有规律可寻的一项工作。药店大多是连锁药店,进货都是由总部配送而来,药店验货合格后就可上架销售,高深的财务知识在药店并不需要,涉及财务的知识如调价、划价、收款、交款、记现金帐、记录查对商品帐、清资等知识,在药店中大多有规律可以遵循,并不需要太多的财会方面的知识,只要做过,一般问题不大。

    从内而外 学习多项技能
, 百拇医药
    ■坚毅型顾问 艾叶

    需要学习的管理知识包括:药店管理的基础知识比较多:财会、电脑、管理、药店布置等。如:能按GSP规定的药品陈列要求,摆放药品;学会药店药品的陈列技巧,以吸引顾客;掌握药品的销售情况,学会判断和预见顾客的需求,组织安排药品进货;最大限度降低药品的损耗,要有好的降损方法;能根据财务帐目,进行数据分析和比较、核算药店赢利与否;有一定的促销知识;能公正地对员工进行管理与考核;掌握基础的电脑知识,会操作电脑,最好能熟悉相关的药店管理软件,用科学的手段来管理药店;作为领导,还要有管理能力,如沟通协调能力(对上级部门、对本店员工、对外界)、谈判能力(学会与厂家、租赁柜台者进行谈判,为药店争取较多的利益)、执行能力(人的问题、帐的问题、库存问题、订单问题等,就是靠不断解决问题实现的),另外,作为领导,还要有点谋略。总之,作为一个药店店长,所有涉及到的知识都应该去学,这里只以列举的方式说明一下。

    人力资源 管理之本
, 百拇医药
    ■灵活型顾问 岭南风

    对于药师而言,除了本职工作外,本顾问认为最有用的应是人力资源管理。员工是药店最为宝贵的财富,药店的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要对店员进行有效的分工和奖惩,最大限度地激发店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使每个店员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发挥出最大价值。因此,建议这位朋友先着手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学习,以便在店长不在的时候,代为管理药店。你要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是药店最根本的管理,任何一个药店都是通过对“人”的有效管理,来实现对“物”和“财”的管理,因此当你具备这项管理技能后,即便对财会、电脑、报表、做账等所知不多,但一样能协调好药店的各项工作运行。

    财务知识 必不可少

    ■远见型顾问 毛地黄

    作为已经拥有执业药师证的药店人,想要掌握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且打算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为主,这是比较切实可行的职业发展规划。药店经营管理主要是围绕药品零售、顾客服务等一系列活动的内容。执业药师如果在充分发挥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再熟练地掌握一些经营管理知识及服务技能,则如虎添翼、“价值钱景看好”。财务会计方面的知识,主要是能够通过会计凭证、财务报表所反映的数据,进行一些数据分析,评价、判断出经营业绩和有关资金运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电脑操作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技能,因为在日常的服务对象中许多是参加了医保的顾客,为他们刷卡充值就需要有电脑应用操作,同时上网查阅资料、获取信息;还有营销策略与决策、领导艺术、接待顾客的服务技巧等等。
, http://www.100md.com
    成本核算 了解进销存

    ■谋略型顾问 柴胡

    作为药店的执业药师学习药店的管理知识相对于要容易些,毕竟这些都是在药品管理法和GSP的框架下运行的。如药品的分类、货架的摆放、电脑系统等都是和这些框架有关的。但药店的管理并不单纯是这些,还有财务管理知识、药店管理软件知识、行政管理知识、团队合作以及协调能力等。这些知识点并不要学得很深,因为这些方面都有专业人才在,作为药店的管理人员,只是要掌握一些简单的知识就可以了。比如学习会计知识,只要看懂财务报表、知道药店的利润率、成本核算就可以了,倒没有必要到做报表、转帐等具体工作。药店管理软件知识只要会用总经理分析系统,会查药店药品的进、销、存就可以。至于系统、数据库等专业工作就不必涉足了。药店的行政管理知识只要知道管理的职能就可以了。

    从制度学起 熟悉流程

    ■老成型顾问 升麻
, 百拇医药
    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是为了保证整个组织的正常运转,店员应该从最基本的东西学起,除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汲取教训之外,比较好的和有效的方法就是对照现有的制度快速熟悉工作流程,以期在制度规定之内更好的开展工作。

    总部下发的规章制度包括工作纪律的规定,一般包括上下班制度、交接班、违纪处理、财务方面的规定、安全管理等贯穿整个工作的各个环节,内容一般非常详尽。上下班制度规定相当明白,什么时间上班、什么时间下班、交接班时应履行什么手续、何种情况为制度所禁止、违背后果如何,越是大型药业公司,规定越是详细、明了。对于药店管理者而言,这些东西是必须掌握的。

    门店质量管理制度包括的内容最为广泛,基本上贯穿了药品进、销、存、退等所有环节,基本内容一般包括各个岗位人员任职资格的责任制,对一个管理者而言,选人用人必须查看这个人是不是符合要求,如处方复核人员必须是药师(中药师)以上技术职称或是执业药师,如果管理者不懂或不注意,就会在违反GSP规定的同时,造成问题处方的蒙混过关;再者,药品进货验收是一大环节,如何提报计划、总部配送来后由什么人来验收、验收合格后怎么办、验收不合格或有疑问怎么办;第三,药品在药店如何陈列和摆放。现行GSP要求药店内必须做到药品和非药品分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开、危险品陈列空包装、易串味药品单独陈列,药品的陈列从一定意义上讲包含一定技术含量,是形象的展示,也是实力的象征,因为实力雄厚的药店往往药品陈列既美观又大方,还完全符合GSP有关要求。第四,在店药品还必须每个月检查一次,这就要求检查者对药品的在店状态有个清晰的判断。第五是不合格药品的处理和销后退回药品的处理,也会有详尽的要求和必经程序,这种牵涉到财务处理帐目的事情,一般要求管理者亲自处理。其他的制度要求在门店质量管理制度上都会找到答案,有志向高层次迈进的店员,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知识的学习。
, 百拇医药
    学习策略

    交错学习 双管齐下

    ■理论型顾问 王飞雪

    怎样才能学好人力资源知识呢?本顾问有以下经验可供借鉴:

    一是要“理论”和“实践”双管齐下,实行交错学习的模式。从理论学习来讲,人力资源学习要具备长期学习的意识,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经验总结,在工作中要主动和店长交流经验,为店长分担管理义务。同时,也可以阅读一些人力资源管理书籍,学习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积极捕获理论知识与药店实际情况的结合点,就所掌握的知识在实践中加以运用,或向店长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实践,将理论知识结构转化为实际运用结构,达到有的放矢的学习目的,提高学习效率。

    二是要把握好人力资源管理的外延。人力资源管理不是一个单一的学问,而是包含了“个体激励、团队领导、纪律组织、人员培训、绩效考核、薪酬制度、后勤保障等”基本理论和方法。作为药师,培训店员是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其组织、授课、反馈、考核等,都需要你具备一定的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因此,药师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准确把握好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和外延,拓展个人能力,使自己成为店长的“得力助手”,成为店员的“优秀老师”。如此,你在药店的地位和发展将是可观的。
, http://www.100md.com
    【顾问金句】

    所谓“百样通,不如一样精”,学问也许是一个人终生学之不完的东西,但人力资源管理却可以帮助你支配他人所掌握的“学问”,也是药店最为基本的管理技能。因此,你可以不会财会、不会电脑、不会货架摆放,但你不可以不会人力资源管理。因为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你可以协调和支配药店店员去完成这些具体的工作,而无须事必躬亲,可以集中精力考虑整体销售策略。

    选择好书 学以致用

    ■精明型顾问 坚利

    业余学习和掌握经营管理知识的途径很多,比如世界知名的哈佛管理学院的系统教材,各大网站相关的知识书库。一般是通过购买一些专业技能基础知识方面的书籍,需要哪一方面的知识,就买什么书。有目的地选择学习内容,既节省费用开支,又能学以致用。比较实用的书相当广泛,譬如,《管理学概论》、《财务与管理》、《市场学》、《经济活动分析》、《企业管理》、《商业经营大全》、《计算机操作及应用》……。
, http://www.100md.com
    【顾问金句】

    在学习中有一点至关重要,这就是知识和技能需要平时日积月累。有许多从书本上难以学到,只有在实践中靠悟性去体会与掌握,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沟通技巧、经营活动中的服务技巧。为什么经常有药学专业人员抱怨说,在确保消费者安全、有效、合理用药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及老板们的要求之间往往容易发生矛盾与冲突,而有些药师在这方面就协调、处理得相当好,这其中的关键就是沟通与服务的技巧,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在平时的工作岗位上去感悟。

    到小店实践 奠定基础

    ■开拓型顾问 小弦

    有些知识肯定是需要从书本中学习,如财会知识、电脑知识、及药店管理等其他基本知识。但最好还是在实践中学习较好。举例如电脑知识,本顾问有一个看法,电脑上所讲的东西,往往看好多遍看不懂,看好几页不知道它所讲的是什么,但是一看别人操作,马上就明白了。财会也是这样,最好是找个明白人学习,边看边问,是一个捷径。
, 百拇医药
    本顾问建议,要把这些知识学到手,具备一个店长的条件,最好到小的药店去干一段时间。因为大药店专业性太强,各人有各人的工作,你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工作岗都更换一遍。而小药店则不然,人数少,但工作程序却与大店没有什么不同,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此,小店中往往一人要兼顾好几个工作,甚至谁有空谁就去干。在这样的环境中,无形中就锻炼了自己,对店中的各项工作都有所了解,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扎实的基础。

    小结

    随时学习 厚积薄发

    学习管理知识应该学到什么程度。当然是越精通越好,但事实上不太可能,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样样都学到最好。你很难做到既是一个专业的财会人员,又是一个电脑高手,既是一个销售冠军,又是一个管理专家。往往全知而非全能、全精。店长的主要工作是管理,但对于一些相关的基本知识。还是要有个大概了解的,以免外行领导内行,决策失误。

    学习过程中,应坚持“实用先学”的原则,即先学习那些使用效率高、便于自身职业发展的学问。作为已经获得执业药师资格的同志来说,学习的目的更具针对性:完善自己的知识链条和强化自己的管理技能。药师作为药店药学服务的“领军人物”,在药店经营和管理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要有“随时走向管理岗位”的准备。Bilian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