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213
止血生肌:白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止血生肌:白芨

     前不久在庙里见有人拓石碑,过去观看时,拓工已把纸贴到碑上,只见他拿毛刷把纸打入字迹中,再用墨包捶打上墨,手法或扑或扬,如拍如揭,以腕起落,黑纸白字便应声而出……忽而,我发现这拓工脚下放着一碟泡得粘乎乎的东西不知作何用处。待他忙完,一问才知,这就是中药白芨,是一种兰科植物的根,拓工用它泡出的水将纸浸湿就能让纸附在石碑上,既有粘性,又十分润滑,纸干了也不致轻易绷起脱落,如此就便于上墨了,他们管这道工序叫做“上纸”。

    我恍然大悟,现在有很多含白芨成分的化妆品听说能够抗皱,原来不就是用它像“上纸”一样把脂粉绷在脸上、填进皱纹中吗?况且白芨含有淀粉和多糖,去皱之外还能养颜,真是聪明到家了。

    白芨的药用价值还远不止于此,它在方剂中的主要用途是收敛止血和生肌消肿。白芨是中医治疗内脏出血的良药,尤适用于肺、胃病变损伤造成的咯血、吐血。用白芨5~10克研末,以糯米汤调服能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导致的呕血、便血等并发症,白芨与三七按2:1的比例为散剂冲服,则止血的效果更好。临床还常用白芨治疗肺结核空洞或支气管扩张及肺脓肿导致的咯血,如明代《证治准绳》中治疗痨嗽咯血的白芨枇杷丸等。有试验表明:向家兔静脉注射白芨煎液可明显缩短凝血时间并加速红细胞的沉降;向人工穿孔的犬胃中灌入白芨粉浆可在短时间内堵住穿孔,体外试验还发现,白芨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此外,白芨还能消肿生肌,痈疮破溃后久不收口,可单用白芨粉外敷,能够收敛。用白芨研末配凡士林制成软膏外涂能治水火烫伤、皮肤皲裂及肛裂等。 其实用白芨美容也并不是现在才有,唐代永和公主就常用一种白芨、黑豆、沉香、皂角等制成的药澡豆(类似香皂的洁肤剂)来保养皮肤。

    来源:福鼎市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