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25590
剖宫产术后切口感染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9期
剖宫产术,1剖宫产术后切口感染的相关因素,2剖宫产术后感染的预防方法,【参考文献】
     剖宫产术是产科常见手术之一,它是一种创伤性手术,故有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剖宫产术后切口感染一旦发生,轻者延长了住院时间,增加经济花费,影响床位周转,重者发生子宫切口裂开,继发出血,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本院从2003年1月~2005年12月共做了1602例剖宫产病例,切口感染39例,感染率2.43%,现结合文献分析切口感染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1 剖宫产术后切口感染的相关因素

    根据外科疗程,可将切口感染的相关因素分为手术前、手术中和手术后相关因素[1]。

    术前相关因素为潜在高危因素,有糖尿病、营养不良、严重贫血、低蛋白血症、高龄初产、腹壁脂肪层厚、破膜时间延长(>24h)、产程延长(>12h)、羊膜腔感染、子宫内胎儿监护(>8h)、阴道检查及多次肛诊、全身感染、激素治疗及免疫抑制剂治疗、疤痕子宫等。有文献报道由于剖宫产率的上升,社会因素是影响术后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2]。

    术中相关因素:手术时间和手术医师的操作是防止手术切口感染的关键因素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