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25700
小剂量红霉素治疗新生儿喂养困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新生儿喂养不耐受在新生儿期经常碰到,主要是新生儿胃肠功能不健全,尤其在某些病理状态下,如早产儿、新生儿窒息等因素影响下,喂养不耐受更为突出,主要表现为呕吐、喂养困难、胃潴留、腹胀,常影响患儿生长发育。近年来研究发现红霉素作为一种胃动素受体激动剂,具有胃动素样作用,能促进胃肠蠕动功能增强[1]。笔者根据多年临床观察,发现小剂量红霉素治疗新生儿喂养困难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1999年4月~2005年11月符合标准的住院新生儿34例为观察对象,随机分治疗组20例,男13例,女7例;对照组14例,男10例,女4例。其中早产儿16例,小于胎龄儿3例,低出生体重儿4例,新生儿窒息18例,HIE 15例,吸入综合征4例。两组临床资料比较见表1。

    1.2 病例选择标准 (1)频繁呕吐≥3次/d;(2)胃潴留;(3)奶量不增加或减少持续≥3天;(4)腹胀;(5)除外胃肠道先天畸形、药物影响。

    1.3 方法 两组均在适当保温、抗感染、维持水电解质、营养支持、对症治疗基础上,治疗组加用红霉素3~5mg/(kg·d),加入5%~10%葡萄糖注射液缓慢静滴,每天1次,连用7天。表1 喂养困难新生儿治疗组与对照组临床资料比较

    1.4 疗效观察 治疗期间观察患儿每日进食奶量、胃潴留、腹胀、体重、大小便情况,并监测肝功。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tudent t检验。

     2 结果

    2.1 静滴小剂量红霉素疗效观察 应用红霉素后喂奶量增加,胃潴留减少,腹胀消失,体重增加,喂养的耐受时间明显缩短,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2。表2 两组治疗后症状改善比较

    2.2 药物不良反应 患儿治疗期间未见GPT及胆红素升高,患儿大小便及哭闹情况均在生理范围内。

     3 讨论

    新生儿时期宫内母体营养转向宫外胃肠喂养,可通过胃肠喂养直接营养作用或胃肠激素间接作用维持胃肠结构与功能的完整[2]。胎儿胃肠分泌和胃动力的发育随出生时胎龄增大而不断完善。在病理情况下如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窒息、肺部疾病下更易受到损害。

    在新生儿治疗中常出现腹胀、胃潴留、呕吐等不耐受现象,从而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而胃肠道动力对治疗新生儿喂养困难显得尤为重要。

    临床常见药物如西沙必利、多潘立酮因其副作用在新生儿时期应用受到很大限制。近年来发现小剂量红霉素对胃肠道有促进作用,其机制刺激胃肠神经丛中乙酰胆碱释放,促进神经丛P物质合成,提高血浆胃动素水平,使患儿胃排空加快,运动增加,反流减少,消化道症状改善[3,4]。同时红霉素是胃动素拟似剂,它能通过参与胃动素受体结合而促进胃肠蠕动,如提高食管下括约肌压力,促进食管蠕动,刺激胃道收缩,减少胃食管反流促进胃排空[5,6]。

    笔者用小剂量红霉素治疗后,患儿奶量增加困难、呕吐、腹胀、胃潴留等症理体征消失时间较对照组均明显缩短,体重回升较快,从而证实小剂量红霉素在新生儿喂养困难不耐受中的作用。因红霉素通过肝代谢,量大时可引起肝损害,停药后多能缓解。本文研究小剂量应用7天左右均未出现肝损害表现,亦无相关胃肠副作用表现。总之小剂量红霉素治疗新生儿喂养不耐受能提高肠道喂养成功率,避免完全依靠静脉营养的弊端,安全又经济。

     【参考文献】

    1 Sekteera W,Nuntnarum it P.Snpapannachart S.Orslerythromycin for treatment of feeding intolerance infants:a preliminary report.Med Assoc Thai,2002,85(Suppl 4):1177.

    2 邵肖梅.早产儿消化系统的特点及喂养.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2):716-718.

    3 李焕娣.小剂量红霉素防治早产儿喂养不耐受疗效观察.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4,19(10):886-887.

    4 李建敏,刘玉霞,郭呈芳.红霉素治疗新生儿胃食管反流80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2,17(5):494-495.

    5 黄瑛,邵肖梅,曾纪骅,等.新生儿胃食管反流与胃排空.上海医科大学学报,2000,27(4):306-308.

    6 单既利,韩淑臻,宋晓丽.红霉素治疗新生儿胃食管反流50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4,19(1):35.

    作者单位: 355000 福建宁德,宁德市闽东医院

    (编辑:魏 冉), http://www.100md.com(林泉,郑屏生,刘 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