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4年第1期
编号:11025920
驻军医院参与地方医保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4年第1期
军队医院;医保;对策,,]军队医院;医保;对策,1当前定点医院医保工作的主要问题,2对策,参考文献
     [关键词]军队医院;医保;对策

    我院作为部队医院参与福建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已有7年余,由于医院重视,采取了“医保绿色通道”、“免收挂号费”等措施,医保病人就诊数及收入在医院医疗工作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医保病人年收入由1997年不足4万元上升到2003年上半年200余万元。但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医保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也愈加突出地暴露出来。尤其是实行了医疗经费总量控制、医药分开核算[1]、病人自己选择医院就诊等政策,已将医院推入严酷的市场竞争环境,对医院管理也是一个严峻挑战。医院应该适应医疗市场变化,通过分析医保市场特点,加强管理,提高医护质量和服务质量,降低医疗成本,以达到增收节支、良性发展的目的。

     1当前定点医院医保工作的主要问题

    医疗保险主要作用是防治疾病,维护健康,互助共济,分担风险。目前医保政策全国大同小异,基本都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

    11超过最高支付限额的经济风险因设定统一的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当医疗费用超过最高支付限额,医院存在经济风险,如个人支付困难、医保政策处罚等。以致医院在收治疑难危重及需要大手术治疗的医保病人时存在为难情绪,不利这部分病人就诊治疗。

    12超过医保支付范围的责任风险医保规定医疗服务支付范围,对非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即使是病情需要或患者个人要求的检查治疗、 使用自费药品超过规定比例,医院也要承担经济处罚后果。但随着参保人员经济收入差别逐渐扩大,基本医疗保险已不能完全满足高收入人群的需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