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25980
电击伤所致儿童行为障碍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身疾病杂志》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电击伤;儿童;行为障碍

     1 病例资料

    患者侯某,男,6岁,因电击伤后意识不清,呼吸心跳减弱,急诊入某中心医院治疗,诊断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手外伤。经吸氧,能量合剂、营养心肌等对症治疗20天,症状明显缓解,继之出现动作多,顽皮、不听劝说,在病房里乱跑乱窜,骂人、影响其他患者休息,伴有失眠、饮食不规律,随转精神科诊治。入院体格检查:T36.3℃,P80次·min-1,BP12/5kpa,发育正常、营养一般,五官端正,双眼周围皮肤发青,唇无紫绀,扁挑体无肿大,心肺及腹部未见异常,神经系统检查: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辅助检查:Hb:220g·L-1,WBC:9.5×109·L-1,肝功能:GPT20u·dl-1,TBL0.3mg·dl-1,X线检查:心肺未见异常,心电图正常,脑诱发电位轻度异常,脑电地形图边缘异常。精神检查:意识清晰、定向力良好,无特殊修饰及装扮,接触被动,短时间问话切题,持续几分钟后不能切题回答,思维松弛,记意力尚集中,记忆力、计算力、理解力、判断力符合本人年龄和智龄,不承认有病,无治疗要求。情绪不稳,易激惹,动作明显增多,无目的性,在走廊或病室乱跑乱窜,无故大声喊叫,影响他人,诊断:物理因素所致精神障碍。经给予脑细胞活化剂:如脑活素、能量合剂、清开灵及小剂量氟哌啶醇和心理治疗,6个月后基本治愈出院。

     2 讨论

    经多方了解,患儿电击伤前是一名正常儿童,在学前班学习。电击伤后出现心脏功能损害,并表现多动、兴奋、情绪易激惹等,表现行为障碍,无昏迷、无遗忘综合征、痴呆综合征及情感淡漠,行为衰退等慢性脑病综合征的表现, 这与有关文献报道不同[1,2]。有研究表明,严重的脑损伤常导致精神障碍主要表现为行为障碍,有文献报道[1]脑损伤包括电击伤,判断无意识障碍,不单纯判定嗜睡、昏睡、主要看有无轻度的意识改变,如反应迟钝、领悟困难。由此可见,该患儿电击伤当时不能排除有意识模糊,电击伤构成行为障碍的病理基础,患儿的行为障碍与电击伤有着密切关系。从就诊途经来着,如果脑损伤严重躯体症状及病理体征明显,一般到综合医院就诊,脑损害较轻,症状及体征不明显,以精神症状为主,如行为障碍、才到精神科就诊。后期出现轻微损害、大多表现行为障碍,本例诊断物理因素(电击伤)所致儿童精神障碍依据充分。此症应与下列疾病相鉴别:(1)儿童多动症:不能马上出院、常循序渐进逐渐明显,该患儿的临床相不支持儿童多动症的诊断。(2)儿童情绪障碍:应围绕电击伤前后情况出现相应的情绪改变,如怕电、焦虑、恐惧、反复出现电击场面,触景生情等,患儿无此症状,故不支持。

    从治疗效果看,患儿经过脑细胞活化剂促大脑代谢,促进细胞修复,患儿病情好转,配合行为疗法和小剂量氟哌啶醇治疗,激惹、兴奋冲动行为消失,注意力集中、计算力、理解力良好,患儿出院后到儿童学习生活环境中去适应,对进一步恢复有益。

     参考文献

    [1]秦晓红,贾俊理.电击伤后心跳呼吸骤停心内膜下心肌梗死抢救体会[J].基层医学论坛,2000,4(4):364

    [2]曹成,魏海燕.电击伤所致精神障碍1例[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3,13(3):156

    [3]上海第一医院.临床精神医学[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621

    作者单位:122000(辽宁·朝阳)朝阳市康宁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云霞 杨士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