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25681
癌性胸腔积液局部应用滑石粉加顺铂治疗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抑制癌性胸腔积液的生长,减少病人痛苦,提高生存质量。方法 经皮穿刺置管彻底引流胸腔积液,胸腔内注射滑石粉、顺铂。结果 30例无胸腔积液生存,9例胸腔积液基本控制,1例无效。结论 本法延长了病人生存期,减少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生存质量。且操作简单、安全,可以在基层医院开展。

     【关键词】 癌性胸腔积液;滑石粉;顺铂

    癌性胸腔积液是肺癌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由于肺癌胸膜转移,或直接胸膜浸润引起胸腔积液[1],多为大量胸腔积液,肺癌的晚期,临床分期Ⅳ期。临床表现为胸闷、气喘、胸痛,需反复穿刺抽水,丢失大量蛋白质,引起低蛋白血症,促进病人的衰竭,加速死亡。平均生存期6个月。我院应用滑石粉加顺铂治疗癌性胸腔积液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取自2003~2005年因胸腔积液入院的病人,入选条件:胸腔积液中查到癌细胞,同时病人又不适应全身化疗或放疗,已失去手术机会,能耐受胸腔穿刺。共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40~60岁,平均56岁。

    1.2 方法 (1)病人取骑跨位,或半坐位,B超定位,取腋后线8、9、10肋间,20号或24号胸穿针。穿刺点常规碘伏消毒,利多卡因局麻成功后,刀片切开皮肤0.5cm,穿入胸穿针,有突破感后,抽出穿刺针心,接水封一次性引流瓶,用止血钳夹管限制流速,以不使病人出现心悸为限。每天换一次引流瓶,注意无菌操作和避免空气进入胸腔。(2)注入滑石粉:依据参考文献应用滑石粉10g[2]高压消毒备用,注药前10min肌注度冷丁100mg,利多卡因100mg生理盐水稀释至1%先注入胸腔,令病人变换体位,使利多卡因在胸腔内分布均匀。10g滑石粉加生理盐水20ml制成混悬液,顺铂40~60mg稀释后加入混悬液中,缓慢推入胸腔,反复冲洗,夹管24h,再引流48h无液体流出拔管。

    1.3 结果

    1.3.1 疗效判定标准 胸腔积液消失:X线胸透未见明显胸腔积液,持续1个月以上。基本控制:X线胸透为少量积液持续1个月以上,不需再抽胸腔积液。无效:1周内大量胸腔积液形成,需反复抽胸腔积液。

    1.3.2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胸腔积液消失30例,基本控制9例,1例无效,有效率98%,本组病例中有1例,注药后次日出现高热,体温达39℃,无寒战、胸痛,血象正常,为药物反应所致,对症处理后体温降至正常,其他病人无明显不良反应。本组病人存活期1.5~2年,因肺内感染或全身转移衰竭死亡,39例病人未再需抽胸腔积液治疗。

     2 讨论

    癌性胸腔积液是肺癌晚期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全身治疗在化疗敏感的病例如未分化小细胞肺癌、恶性淋巴瘤等,可能使胸腔积液吸收,但大多数有胸腔积液的病人对化疗反应差如腺癌、鳞癌。反复胸穿可暂时缓解症状,但这仅适用于生命有限的病人(估计生存期在1个月以内者)和缓慢复发的积液,单纯胸穿可使多数恶性胸腔积液在1~3天重新生长。故单纯穿刺抽液多无益处,并可增加气胸、胸腔感染、大量蛋白的丢失和形成多房积液的危险。手术治疗控制恶性胸腔积液有效率几乎100%,如壁层、脏层和(或)部分胸膜切除术。但因创伤大,并发症23%,死亡率10%,且多数恶性胸腔积液患者自然生存期小于6个月[3],所以手术意义不大,应用受到限制,可用于临床缓解症状,减轻病人痛苦,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和挽救延长病人生命。对病人最小干扰和最少不适的化学胸腔粘连或称胸膜腔硬化疗法是一般推荐的治疗。其禁忌证为:濒死病人、肺不张病人、脏层胸膜明显增厚病人。化学粘连的机制是人为应用药物引起一个快速的、广泛的胸膜炎症反应,通过纤维化使胸膜脏壁层胸膜粘连,结果使胸腔闭锁,而阻止液体再生。临床上常用的粘连剂有抗生素类四环素,有效率33%~84%,常用量20~35mg/kg;强力霉素500mg,有效率88%;还有红霉素,抗肿瘤药如博来霉素、卡铂、顺铂、丝裂霉素、5-氟尿嘧啶、蒽环类、阿糖胞苷、氮芥等,还有生物制剂如短小棒状杆菌(CP)等,滑石粉。常用的方法:(1)胸腔穿刺抽液后胸腔内注射。一般每周1次,多需多次注射,胸腔镜下喷洒粘连剂有一定的难度。(2)置管引流后注入粘连剂,需要外科配合,费用比较高,有一定的手术创伤,病人不一定接受。

    我科采用带引导穿刺针胸穿刺套管针,不用外科手术,在病房内采用微创穿刺,置管引流胸腔积液,其特点是引流彻底,穿刺创伤小,病人容易接受,避免了单纯胸腔穿刺抽液不彻底的弊端,同时也避免了胸腔镜、外科置管的设备限制、手术难度及手术创伤。充分利用滑石粉的化学刺激作用,同时配合顺铂的抗癌细胞及化学刺激作用,两者可以起到协同作用,加强胸膜腔的粘连,达到治疗目的。文献报道胸腔内注入滑石粉有引起ARDS的病例,应引起注意,注药后严密观察病人的变化,并做相应的处理。本文病例未遇到此并发症的发生。

    本文40例病人39例有效,平均生存期1.5~2年。比不接受治疗的病例平均生存期6个月明显延长,且存活期避免了反复抽胸腔积液,减少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生存质量。操作简单、安全。可以在基层医院开展。

     【参考文献】

    1 罗慰慈.现代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950.

    2 林兆耆,戴自英.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1248.

    3 刘昌起.呼吸疾病治疗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612.

    作者单位: 252600 山东临清,临清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于 伽), http://www.100md.com(牛广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