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025811
静脉穿刺无痛拔针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笔者从事献血员采血工作已经20年,对于采血静脉穿刺后怎样做到无痛拔针,使献血员的献血痛苦降到最低限度,笔者深有感触,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方法

    针头纵横需与血管纵横平行,慢慢向外拔针。当针头即将拔出血管壁时再迅速拔出体外,并立即用棉球压住穿刺点。棉球应平行于静脉放置。特别应该注意的是:棉球应压于静脉穿刺处而不是皮肤穿孔处。然后嘱其抬高手臂即可。此法就称为“先慢后快”拔针法。另外需要补充的是,拔针前应在针两侧绷紧皮肤,这一点也非常重要。用此法拔针完全无疼痛感觉,也无出血现象发生。当棉球压住针头的压力越大,针头纵横与血管纵横角度越大时,疼痛和出血的并发症也就越严重。

     2 原因分析

    一般情况下,在献血时针头在献血者的血管腔内呈漂浮状态,与周围的血管壁并不相接触,若针尖及斜面与血管壁紧密贴紧时,就会发生献血者血流速度减慢或停止。当采血量满,如采用常规快速拔针法拔针时,棉球压住针头,血管壁也被压瘪,针头就如同一把小刀刃,当刀刃与血管壁垂直时,棉球继续向下加压,这时针尾再向上提,向外拔针时,针头的刀刃就会损伤血管壁而引起疼痛和出血。先慢后快拔针时,将漂浮状态的针头慢慢向外拔,血管壁不受损伤,这就是不引起疼痛和出血的原因,强调针头和血管纵横平行,切勿用棉球压针头部,这一点也是此法的关键之一。另外,按压针眼所用的酒精棉球也不宜过湿。因为酒精会引起伤口疼痛。

     3 总结

    以上是笔者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一点工作经验,写出来与大家共勉。希望此法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并在今后的采血工作中得到广泛的推广与很好的实际应用。使献血员的献血痛苦降低到最低程度,对保留固定献血员定期献血,提高献血者的献血热情,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作者单位: 202150 上海,崇明县血站检验科

    (编辑:宋 晓), 百拇医药(朱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