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25662
C-反应蛋白对炎症性疾病的临床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C-反应蛋白(CRP)是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在炎症和组织损伤时会升高,尤其是在细菌性感染时升高显著,而且随着病情的好转而降低。笔者根据我院就诊的许多细菌感染的患者进行了CRP连续监测,并与WBC相比较,以了解CRP在临床诊断中的参考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随机抽查住院患者86例,经临床诊断为细菌性炎症的58例,非细菌性炎症患者82例。

    1.2 方法 应用CRP分析仪和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按操作规程对所选患者进行测定。

    1.3 结果 以CRP 10mg/L为正常上限,WBC 10×109/L为正常上限。检测结果分别为22~198mg/L,(6.4~19.6)×109/L,而非炎症性疾病分别为7~50mg/L,(4.4~11.6)×109/L。通过结果显示炎症性疾病CRP显著高于非炎症性疾病,而且CRP先于WBC升高。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CRP变化较WBC变化更符合临床治疗效果。

     2 讨论

    CRP是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是炎症性疾病或组织损伤时的非特异性标志物。血中CRP水平的高低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和预后密切相关,所以可以作为许多炎症性疾病的早期诊断、鉴别和疗效评估的指标。

    通过CRP的动态观察与WBC进行比较,可以看出CRP值变化幅度明显大于WBC值,即CRP的敏感性高。由于WBC的参考范围较宽,个体差异大,在炎症反应中不同个体可能有不同的表现,有的在正常范围内,而此时CRP已明显升高,这时CRP检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试验进一步证实了单一的观察WBC值对于疾病可能掩盖其发生、发展及治疗效果。同时CRP动态观察可以较好的监测治疗效果。因此,笔者提倡重视CRP在临床中的应用。

    作者单位: 264300 山东荣成,荣成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林红丽)